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非遗绽芳华丨浦城剪纸:以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
2022-10-11 19:24:48  作者:陈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编者按: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东南网南平站特别策划推出“喜迎二十大 非遗绽芳华”主题采访,看非遗传承人,如何用非遗作品表达爱党、爱国情怀。

浦城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张薇剪制的浦城剪纸作品《喜迎二十大》 张薇供图

东南网10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邱春静 周文倩)“浦城剪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非遗传承人,我想用手中的剪刀和红纸,记录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美好祝福。”近日,在浦城县剪花嫂剪纸坊,浦城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张薇正在剪制一幅“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剪纸,作品中,农家小院硕果累累,青年人正辛勤地劳作,老人们悠闲地下棋逗鸟,孩子们自由自在地玩耍,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浦城剪纸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郁,在浦城的各种民俗活动中,它无时不在、无处不有,附着于生活,充实着生活,以其特有的方式表达着浦城人对未来的追求,对生活的信念,对美好的憧憬。

浦城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张薇正在剪制“喜迎二十大”主题剪纸 邱春静 摄


浦城剪纸具有“字中有画,画中有字,以字组画”的特点,且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充满了对自然、对生命等一切美好事物的歌颂和追求。据悉,剪纸艺术自西晋时期传入浦城,经千年融合与传承发展,形成了南北兼容、地域特色鲜明的浦城剪纸艺术风格,作为“美的使者”融入浦城人的生活,在一代代“剪花嫂”的传承中,展现出了强大的艺术生命力。2008年,浦城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2014年,浦城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张薇正准备装裱作品 邱春静 摄

“这幅剪纸作品中,我采用了变形、夸张、阴阳结合等剪纸创作手法,以‘鱼花’‘牡丹花’‘梅花’‘喜鹊花’‘葫芦花’等象征吉祥的剪纸纹样,表达对祖国、对家乡的美好祝愿。”张薇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逐步实现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作品中农家小院的生活场景是国家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人民生活富足的一个缩影。近期,“剪花嫂”们还剪制了《党旗飘飘 永远跟党走》《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等系列剪纸作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以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民族团结进步,赞美祖国大好河山,表达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期待与喜悦。

张薇与作品合影 邱春静 摄

据悉,为保护与弘扬浦城民间剪纸这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历届浦城县委、县政府对发掘、整理、保护、传承和发展浦城民间剪纸都给予高度重视,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而今,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为剪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春天。近年来,浦城县文化馆联合传承人们积极开办公益培训,培养民间剪纸爱好者和传承人,持续创新研发、推广剪纸文创产品,培育更多民间剪纸艺人,推动浦城剪纸文创产业传承与多元化发展。

张薇创作的其他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剪纸作品 张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