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社会 > 正文
厦门:文明餐桌氛围浓 公筷分餐成餐厅标配
2022-08-04 16:05:00  作者: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文明风8月3日讯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和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彰显市民素质的载体之一。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厦门市场监管等部门多措并举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广泛宣传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此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以宾馆、饭店、中小型餐饮店等场所的文明创建为重点,持续做好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文明餐桌提示等工作。

公筷公勺有没有摆上餐桌?商家有没有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拒食野味、分餐分食、剩餐打包?推行“公勺公筷制”“分餐制”来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方式,大众参与度如何? 近日,记者跟随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组走访了部分星级酒店和背街小巷的中小餐馆,看看近两个月整治的成效。

公筷公勺按需给 点菜不再多多益善

7月22日中午11时,位于江头南路的全家福自选连锁餐厅已陆续有顾客在店内点餐。在外卖取餐处,不少外卖小哥已在排队等候取餐。“针对这家餐厅外卖量大的情况,我们要求经营者做好外卖封签,避免餐食在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江头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说。记者看到,餐厅配餐人员在打包时,都会用订书机将外卖包装袋进行封口。接触餐食的工作人员也都按要求佩戴了口罩。

记者在餐厅内走了一圈,发现桌上没有摆放公筷。餐厅服务人员表示:“如果客人提出要求,我们会提供公筷。不过,目前很少有客人提出这样的要求。”记者看到,这里主要提供个人套餐式的中式快餐,就餐的顾客大都是用餐盘装着各自点的饭、菜和汤,很少需要用到公筷。

为了引导顾客自觉养成节约用餐的好习惯,这家餐厅在墙上和餐桌上都张贴了“光盘行动”“适量点餐、杜绝浪费”的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客人点菜时,我们都会咨询人数、口味等,有针对性地进行推荐。如果吃不完,会建议顾客打包带走。”该店负责人说,随着文明创建、专项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从点餐的变化,就能感受到市民消费理念的转变,以前讲排场,铺张浪费,现在文明消费、绿色消费成为主流。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餐后打包已蔚然成风。很多市民具有较强的节约意识,点餐时会量力而行,“吃不了兜着走”也已成为餐桌上的常态。

文明餐桌氛围浓 后厨念好“节约经”

在喜来登酒店二楼中餐厅,有关“使用公勺公筷”“文明分餐”“禁食野生动物”的宣传海报十分显眼。每张餐桌都贴上了使用公勺公筷的提示牌。餐厅工作人员说,当前大部分顾客会主动使用公筷,分餐而食。为避免客人混淆,餐厅还特意配备了红黑两种颜色的筷子,红色是公筷,黑色是个人进食筷,更加便于顾客使用。

倡导文明餐桌,一句温馨提醒往往能带来不一样的效果。记者看到,该餐厅每张餐桌旁都贴有抵制餐桌浪费的提示牌,墙上也有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酒店还在门口的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宣传语,引导食客文明用餐。

餐厅后厨作为餐饮消费的后端环节,每天要处理大量食材,要从源头上杜绝浪费,后厨也得念好“节约经”。酒店后厨厨师长说,他们日常会严格要求按需采购、物尽其用,在食材采购环节做好精细化管理,一些浪费在很大程度就能避免。

一张餐桌体现一方文明。走访中,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也对餐馆和酒店餐厅的证照资质、人员健康证、进货台账管理等进行了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