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妇联为三大群体打出纾困“组合拳”
2022-07-29 08:56:07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福建省女企业家协会走访直播会员企业。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我们女企业家要响应国家政策,开拓思路,在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尽非常之力、建非常之功。”日前,在福建省妇联召开的女企业家座谈会上,来自信息科技、外贸、物流等多个领域的女企业家介绍了各自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发展思路和探索实践,并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积极建言献策。

为及时了解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实际困难,福建省妇联近期除了召开座谈会外,还深入高校、企业、农村走访调研,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主动问需,聚焦女大学生、女企业家、女农民三大群体,分类指导、因需施策,打好“组合拳”,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搭平台,助力女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针对今年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福建省妇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女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从提升指导服务水平、拓展就业创业渠道、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做好就业兜底保障四方面推出15条具体举措,在人生关键时搭把手、扶一把,促进女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

今年以来,福建省各级妇联发挥“联”字优势,牵线搭桥促就业。通过独办、合办、联办,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女大学生专场招聘活动44场,提供岗位4.6万个,提供就业指导培训925场,提供就业实习岗位7500多个,帮助1.5万名女大学生就业。

福建省妇联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办好赛事促创业。如举办2022年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120多所院校1653个项目报名参赛,决赛产生50个获奖项目;省妇联还设立海峡两岸巾帼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聚合各方力量,在媒体宣传、资本对接等方面提供后续跟踪服务,助力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

解难题,帮助女企业家渡过难关

针对女企业家和女性创业者发展中面临的资金问题,福建省妇联与省农村信用联社、建行福建省分行深化“巧妇贷”“巾帼创业贷”项目,为女性创办的中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提供融资对接、快速审批、利率优惠等支持。

今年以来,6733个女性创办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获贷6.76亿元,精准助力妇女创新创业和女企业家复工复产。各地妇联聚焦融资需求,加大协调力度,泉州市妇联协调泉州农信联社单列15个亿元专项信贷资金,利率最高优惠30个BP;宁德市妇联与中国邮储宁德市分行合作推出“巾帼富宁贷”项目,提供15亿元的信贷额度;南平市妇联推动建阳农信社授信3.8亿元“巾帼芳华贷”专属金融产品,为女性创业群体开通金融“绿色”通道。

疫情以来,福建省各级妇联组织与女企业家共同发力,以留闽过年多关怀、防疫知识多宣传、技能培训多上网、维权服务多暖心等“四个多”为指导、服务巾帼企业做好稳岗留工工作。全省各级妇联常态化参与招聘会活动,为女企业家提供用工服务,龙岩市妇联与好工作人才网合作,每周发布企业岗位信息,已发布36期;福安市妇联走访各企业了解用工需求,制作《薪意满满 娘家人等你来就业》等为女性“量身定做”的招聘信息。

为解决销路难题,福建省女企协整合3000多家会员企业的资源,打造女企业家之间的“内循环”,会员企业开发联合品牌,一下子打开了销路;探索云端化服务新模式,开展走访会员企业直播活动。今年以来,已走访直播5家会员企业,吸引2万多人关注,有效扩大产品品牌和创业故事宣传效应。

送科技,促进女农民增收致富

女科技特派员廖红指导的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一年碳排放减少30%,磷的使用也锐减90%,从原来的“碳亏欠”变为现在的“碳盈余”;女科技特派员刘梦莹助力漳墩小白茶产业绿色转型,年产值突破4亿元,茶农人均增收5000余元。上半年,福建省各级妇联累计举办农林牧副渔等各类实用技术446期,1.8万名妇女参训,有效激发妇女发展的内生动力。

福建省妇联持续深化“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系列活动,组织动员“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662名女科技工作者,结对服务农林基地1334个,为基地提供优质栽培、品质提升、植物营养、土壤改良、生物防治、生态治理等技术指导和培训等服务,引导农村妇女懂科技、用科技,助力培育可持续、可循环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

为扶持妇女发展乡村富民产业,福建省妇联还积极争取省政府专项资金200万元,在全省创建38个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辐射引导周边女致富带头人、返乡女大学生等群体创办巾帼合作社、巾帼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如平潭综合实验区、漳州市东山县、宁德市霞浦县等地打造了一批依山而居、面朝大海的精品民宿,在“家门里”开辟出新的致富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