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热点图片 > 正文
永泰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公益夏令营暨红色乡土文化教育研学活动开展
2022-07-04 08:40:11  作者: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7月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7月2日上午,福州市小桔灯社工带领小朋友们来到永泰县永阳文化中心,开展“赓续时代薪火,筑梦华彩青春”关爱留守(困境)儿童红色乡土文化教育研学活动。

同学们参观旅游体验展厅 福州市小桔灯社工服务中心供图

活动现场,社工陪伴小朋友们参观了党员政治生活馆、永阳风情展厅、旅游体验展厅,了解党的百年征程,让小朋友们与过去的家乡进行了跨时空的“对话”,感受了家乡社会人文与环境资源。“永阳寻宝”的游戏,将红色文化与乡土文化进行融合,并将问题答案放置于特定的展点,小朋友们通过协同合作,最终寻找到了“宝藏”。

同学们参观党员政治生活馆 福州市小桔灯社工服务中心供图

参观结束,小朋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以前我的暑假都是在家看手机,看电视,今年小桔灯社工姐姐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好多主题课程,还把我们带到这里来参观,让我了解我生活的的这片土地的历史故事和民俗文化,帮助我增长知识和开拓视野,这是我最有意义和难忘的假期”。

同学们参观永阳风情展厅 福州市小桔灯社工服务中心供图

据悉,6月28日至7月7日,在永泰县民政局、共青团福州市委员会、葛岭镇人民政府支持下,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福州工商学院,在永泰县葛岭镇开展“喜迎二十大,童心系乡土”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公益夏令营。

本次为期10天的夏令营,主要以永泰县葛岭镇的20名留守(困境)儿童为服务对象,围绕红色文化教育、本土文化教育、安全自护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四大内容,帮助小朋友们深刻认识自己生活的土地,提升对家乡的文化认识与文化自信,增强对家乡的归属感与情感链接,同时也为小朋友们提供专业的成长陪伴服务,为他们的生活和身心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提升自信心、安全感和归属感。期待小朋友们能在本次的夏令营中满载硕果,迎接希望,快乐成长。

目前,项目累计服务留守(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朋辈群体4500余人次,入户走访87户,开展心理健康、法制教育、禁毒防艾、安全自护等专题活动117场,开展亲情活动18场,建立“社工+爱心妈妈+大学生志愿者+心理专家志愿者+儿童主任”和留守(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模式,成立一支128人的关爱队伍,结对帮扶80余人,为留守(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