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女性风采 > 正文
环保执法战线上的巾帼英雄

——记全国“最美公务员”傅冰洁

2021-12-06 08:35:58  作者:周思明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冰箱里有吃的,饿了就自己热一下。我晚一点再回去。”5日早上,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思明大队二级主任科员傅冰洁刚在办公室值完整整24小时的班,又连着接了几通孩子打来的电话,依然不愿离开堆满文件材料的工位。“负责环境信访工作之后,周末值班就成了常态。到了年底,各类总结工作集中扎堆,我必须把手头的事做完,为今年的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2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全国32名“最美公务员”,傅冰洁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在此之前,她还获得全国环保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和厦门市“最美环保人”、厦门经济特区奔跑者、厦门市学习雷锋标兵等荣誉。

20多年来,傅冰洁先后从事第三产业环境监管、生态环境监察、工业污染源环境监管、排污费征收、环境信访等工作,始终扎根一线、冲锋在前,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无私奉献。

一线执法:因公负伤不放弃

1993年,傅冰洁的父亲作为引进人才,调入厦门市中医院工作,她作为随迁家属来厦,并于2000年就职于厦门市环境监理所,也就是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前身,成为这支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

“我父亲此前是龙岩一家县级医院传染科的医生,大半辈子都在基层工作。尽管家境拮据,他仍然经常接济病人。但凡病人来家里求医,无论多晚他从不拒绝。”傅冰洁回忆,小时候,父亲讲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自己又治好了哪位病人、挽救了多少生命。

身边榜样的力量和客家人血液中的坚韧勤勉,为她在环保执法一线躬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2014年11月,傅冰洁被抽调赴龙岩九龙江流域进行交叉执法检查。(下转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一次夜间执行任务,傅冰洁冒雨上山,不料刚走进企业大门,就被三条狼狗扑倒在地。10多分钟后,同事和闻讯赶来的企业人员才把傅冰洁救出,此时她的衣服已被鲜血染透。

送医后,傅冰洁被诊断左侧臀部撕裂伤口近10厘米,右侧大腿撕裂伤达10余厘米。按照大创面动物咬伤处置规程,傅冰洁无法使用麻药,只能强忍剧痛接受长达2个多小时的无麻手术,并注射了几十针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康复后,支队正好开启新一轮轮岗。领导和家人都劝我调整到行政岗位。”傅冰洁回忆,当时,她的脑海中又浮现父亲行走山村悬壶济世的身影。“一线执法的经历,让我真切看到这个职业如何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和城市环境的变化。一线需要我,我也需要这份使命担当。”打定主意后,她坚持回到执法一线,来到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思明大队从事环境信访工作。

专业服务:贴近指导促转型

“干环保,光有胆量、热情还不够,还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服务精神。”傅冰洁表示,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等体系庞杂,而且随着科技进步、产业升级,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的措施也会不断推陈出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常怀‘空杯心态’,不断学习新知识。”

为了搞清污水处理流程工艺,她连续一周到污水处理厂向一线工人请教学习。执法对象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恶语相向时,她就一次次登门拜访,手把手教如何整改转型。

傅冰洁认为,执法只是手段,还一片蓝天碧水才是目的。“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的环保要求,连我们自己都要常学常新。对部分行业企业主而言,更是需要专业建议和耐心辅导,才能常年做到合规经营。”

此前,辖区一家水泥砖厂因粉尘和噪声污染被投诉,业主一开始很不配合,坚决不整改。傅冰洁从企业转型角度出发,多次入户沟通,最终打动了业主。

“现在很多公务员不敢跟企业打交道,怕招闲话、被追责。但作为环保执法一线的工作者,我必须敢于跟企业保持深层次沟通,及时指导企业改进工艺,而不是坐等出了问题再一罚了之。只要自己没有私心,就问心无愧!”通过多年的靠前服务、主动引导,思明区的噪声、油烟投诉量较高峰年份分别下降近36.2%、92.3%。

以岗为家:夙夜在公守初心

“我还在工作,你自己温习下功课,安心等我回来。”一个小时内,独自在家整整一天的女儿已经给傅冰洁打了三次电话,虽然接电话时语气坚决,但挂上电话,傅冰洁却红了眼眶,“这么多年来,我对家人有很多亏欠,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

2008年,傅冰洁刚刚从生态科转入执法任务最重的稽查科。调岗不久,她就接到厦门同安区莲花山一家石材厂的专项稽查任务。她每天早出晚归,途中少不了在岛外山区土路上颠簸起伏。一个月下来,她被检查出先兆流产,这时她才发现自己已怀有身孕,不得不回家休整了四个半月,情况稳定后她又立马回到工作岗位。

傅冰洁一家居住在前埔一带,这里小区众多、餐饮企业密集,之前一度是信访投诉“重灾区”。由于经常来这里现场执法,傅冰洁成为街坊邻居眼中的名人。“我父母、女儿都从周围人的肯定和赞许中感受到我这份工作的价值。他们对我的态度也从最开始的不理解,慢慢转化为支持和肯定。女儿也继承了我和父亲的性格和胸怀,特别为我感到自豪,还说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环保人。”说到这里,傅冰洁眼中闪耀着泪光。

“在我看来,‘最美公务员’以及之前获得的众多荣誉,都不是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我们这一支执法铁军。”傅冰洁表示,在无数个日夜的值班坚守中、在以脚丈量几十公里湖湾的排污口中、在常年披星戴月的夜间稽查中,每名职工都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汗水。“厦门这一片碧海蓝天、绿水青山,就是给我们最高的荣誉、最好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