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通过世卫组织PQ认证 厦门积极推动疫苗接种
2021-10-20 08:45:24  作者:邹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东南网10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张谢池)19日,记者从厦门市妇联了解到,根据厦门市出台的国产2价HPV疫苗接种方案,2020-2022年期间,学籍在厦门市的13周岁至14周岁半的女生可自愿免费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厦门市妇联将积极推动该项工作的基础上,认真配合做好宫颈癌防治知识普及和疫苗接种宣传推广工作。

10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公布,由厦门大学和养生堂万泰生物旗下,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 ,Cecolin )正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这是中国第一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的宫颈癌疫苗,也是第一支由发展中国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获得国际认可的宫颈癌疫苗。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 对相关宫颈癌癌前病变的保护率达到100%,对临床及病毒感染的关键保护性数据均高于或者等于两个进口疫苗,具有安全、有效、低成本、高产量等优点,也是国内唯一一个获批对于9-14岁女性仅需接种两针的宫颈癌疫苗。

“我们将通过厦门市妇联‘两微一网’和全市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积极宣传宫颈癌疫苗接种方案,定期推送宫颈癌防治知识小贴士,邀请专家开展宫颈癌防治知识讲座等,把宫颈癌防治、疫苗接种知识宣传普及到妇女群众中。”厦门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1年7月底,厦门全市适龄女性已接种3万多剂次,投入财政资金约2000多万元。同时,厦门市妇联把“两癌”筛查和“四癌”救助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等部门通力协作,每年为城乡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筛查,为全市低保妇女开展免费妇科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的经验做法在全省获得推广,《福建省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广适龄女性宫颈癌疫苗接种”。下一步,厦门市妇联也将联合相关部门,根据《厦门市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做好“两癌”筛查的基础上做好逐步推广适龄女性宫颈癌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