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新闻 > 正文
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获世卫认证 厦大研制
2021-10-18 08:36:33  作者:佘峥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厦大研制

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获世卫认证

该疫苗凭借安全有效低成本等优点,将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女性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佘峥)厦大昨日对外发布消息,厦大研制的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近日获得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0月14日在其官网公布了这一消息。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是由厦门大学和养生堂万泰生物旗下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

这是中国首个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的宫颈癌疫苗,也是首个由发展中国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获得国际认可的宫颈癌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即WHO Prequalification,简称PQ认证,是WHO在2001年建立的一套针对抗艾滋病类药物、抗疟药、抗结核药、抗菌药、疫苗等的评审程序。只有通过PQ认证的产品,才能参与联合国大宗公立采购。采购方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和机构。

据介绍,此次厦大“智造”的PQ认证进程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积极推动。

业内认为,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体现了这款中国产宫颈癌疫苗的安全、有效、低成本、高产量等优点。厦大介绍,这个国产宫颈癌疫苗对相关宫颈癌癌前病变的保护率达到100%,对临床及病毒感染的关键保护性数据均高于或者等于两个进口疫苗,也是国内唯一一个获批对于9岁至14岁女性仅需接种两针的宫颈癌疫苗。

业内还认为,这也意味着该疫苗将凭借“质优价廉”的特点,惠及全球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更多女性,从而助力194个国家共同承诺的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的实现。

厦大介绍,2019年9月6日,厦大与全球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GSK)签署全球合作协议,依托厦门大学的疫苗抗原技术和GSK的佐剂技术,联合研制符合中国、欧洲、美国、世界卫生组织质量标准的新一代宫颈癌疫苗,是中国疫苗质量得到国际认可的里程碑事件。

前年12月国内上市

厦大2002年开始启动研制第一代宫颈癌疫苗(二价),并于2019年12月在国内上市,是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具备宫颈癌疫苗自主供应能力的国家。

最新一代取得突破

厦大透露,该校研制的第二代宫颈癌疫苗(九价)正在开展三期临床试验;科研人员正在研制全球首个第三代宫颈癌疫苗(二十价),保护率可达99%以上,目前已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宫颈癌疫苗的“价”数越高,意味着对抗病毒的能力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