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系列活动在政和启动
2021-09-27 10:51:04  作者:   来源:闽姐姐   责任编辑:卓志沐

作为全国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活动联动省份,9月26日,福建省妇联在南平市政和县举行福建省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启动仪式。省委常委周联清出席活动,向新成立的“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授旗,启动福建省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委常委周联清一行赴政和县石屯镇石圳村、东平镇凤头村,察看当地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巾帼创业基地并与妇女代表座谈。

△省委常委周联清一行赴政和县巾帼创业基地调研

周联清对广大妇女走在时代前列,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特别是女科技工作者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肯定。他强调,要以开展系列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女科技工作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巾帼力量。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要扎根基层,帮助提高农民素质,引导群众立足当地林茶竹果菌等资源优势,加快科技赋能,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更多妇女以“科技梦”助推“共富梦”。要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妇女以绿色低碳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教育家人、影响社会,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各级妇联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联系妇女长效机制,解决妇女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要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当好她们的“娘家人”。

△省委常委周联清向联盟成员代表廖红授旗

启动仪式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叶萍代表省妇联致辞。林叶萍指出,省妇联会同有关部门发起成立“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创新开展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活动,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女科技工作者在发展绿色经济、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秉持初心,躬耕田野,做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省妇联、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17条措施,积极帮助女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成长成才。

△林叶萍向“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成员代表颁发证书

全国妇联常委、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成员代表廖红教授宣读倡议书,号召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做绿色碳汇的践行者、推动者、倡导者。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小分队,通过视频向大会报到。

省科技、农业、林业、海渔、农科院、林科院等有关部门和南平市、政和县领导同志,以及“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代表,省市县妇联干部等参加启动仪式。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人选卓晓銮主持仪式。

当天下午,“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成员前往铁山镇江上村果蔬专业合作社,开展现场对接服务。

△女“科特派”们到田间,实地考察农作物

“碳汇+女科技特派员联盟”首批100名成员由省妇联联合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单位共同推荐遴选,旨在发挥绿色经济发展领域的女科技特派员作用,充分推广应用她们在植物营养、土壤改良、生物防治、生态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依靠科技创新破解农业发展难题,依托绿色碳汇技术引领我省低碳农业、循环农业、有机农业的蓬勃健康发展。省妇联探索建立女科技特派员服务长效机制,创新推出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系列活动,通过组织联盟成员与农业生产基地结对帮扶,开展绿色科技赋能培训、创建“碳汇农业巾帼示范基地”等多种方式,推动农业女科技人才植根农村、贴近农民、为基层提供“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带动更多农村妇女依靠科技发展产业、实现增收,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不断擦亮绿色这一福建的靓丽名片,让青山绿水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