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莆田市妇联全力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
2020-07-13 08:39:13  作者:   来源:莆田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0年,莆田市委创新推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教育、卫生、文化、生活、便民等一站式服务。在各级各部门倾力建设邻里中心之际,作为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莆田市妇联坚持把参与邻里中心建设作为妇联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带领各级妇联迅速行动,主动融入,一方面着力推进阵地建设,另一方面全力增效赋能,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方案+会议

根据市委办《关于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意见》,市妇联立刻着手制定《莆田市妇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载体、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提出“1+4+6”工作机制,并将方案下发至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和县区妇联征求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并形成最终方案。同时,各县区妇联也纷纷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上下呼应、同步推进。

随后,市妇联牵头组织召开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专题部署会,了解各县区妇联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进度,探讨细化推进措施。同时,结合召开“莆阳好家风特色品牌打造宣传”项目座谈会,对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工作再作部署、再提要求,强调各级妇联务必要思想重视、行动迅速、创新举措、全力以赴,切实把“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作为党委政府对妇联组织的一次“大考”。

调研+指导

有句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制定了方案也召开了会议,当然也少不了实地考察和探访。6月份起,市、县两级妇联领导纷纷下基层、作调研、勤指导,逐个走访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与县区组织部门、街道党委、社区党支部充分沟通,了解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等,并给予妇联业务指导,对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幸福婚姻家庭驿站、社区家长学校四个阵地建设,对妇联组织建设、家庭教育服务、婚姻家庭服务、巾帼志愿服务、家庭关爱服务、文化生活服务六个进社区项目,结合社区实际提出要求。同时还表示将把妇联特有的“金帼共建”“家国情怀”“木兰溪治理”“春蕾助学”“巾帼宣讲”“两癌”筛查救助等品牌活动,购买的妇女儿童社会化服务项目向邻里中心倾斜,切实为中心赋能,以此推动社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力争将中心打造成莆田的“金字招牌”。相信通过邻里中心,会让群众看到“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承诺,更是一份行动!

宣讲+活动

没有活动的社区是没有活力的。作为群团组织,开展活动既是群团组织的强项,也是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手段。各级妇联充分发挥优势,进驻邻里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邻里中心增光添彩。

(一)涵江区铺尾社区邻里中心巾帼宣讲

7月7日上午,市妇联副主席郑丽萍作为市宣讲小分队巾帼队成员,带队走进涵江区涵东街道铺尾社区开展“小分队说理”活动,为社区妇联工作者宣讲家风家教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家庭儿童工作。她着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谈家风、家风家教的现实启示、回应群众期盼进一步做好家庭儿童工作三方面来阐述加强新时代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性。现场听众受益匪浅,纷纷表示立家规、正家风是一种责任担当,她们将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弘扬和培育良好家风家教,做好家庭教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接下来,市宣讲小分队巾帼队还将持续深入邻里中心开展系列宣讲。敬请期待!

(二)城厢区北磨社区邻里中心粽叶飘香

6月23日下午,市妇联党员志愿者、北磨社区巾帼志愿者、阳光家庭服务中心社工等20余人齐聚城厢区龙桥街道北磨社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开展“粽情端午·温馨同乐”巾帼志愿活动。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一双双巧手快速舞动,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粽子瞬间就包好了。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大家都乐在其中。粽子包好后,志愿者们将它们送到社区老人的手中,每一个粽子都包含着浓浓的爱和深深的祝福,收到粽子的老人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各类关爱活动,市妇联会持续开展,请各邻里中心耐心等待。

(三)荔城区拱辰社区邻里中心与法同行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市妇联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社工等走进荔城区拱辰社区邻里中心,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为主题的禁毒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分发宣传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禁毒知识,加强禁毒预防教育,促使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普法宣传教育,市妇联一直在路上,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