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举办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培训
2020-07-01 14:54:45  作者:   来源:省妇联办公室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20年6月29日-30日,福建省开展为期2天的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培训,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省妇联副主席袁素玲、我省9个样本县的督导员调查员和联络员、工作人员等55人全员参加培训。

启动仪式上,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谭琳通过视频致辞。她强调:一、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省妇联要深刻认识此次调查的政治意义和政治责任,特别是调查员督导员培训的重要性、工作的严肃性、时间的紧迫性,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大局之下,切实担负起做好调查的政治责任,防范可能产生的政治风险。二、调查员督导员培训是做好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前提和基础。各位调查员督导员要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切实把培训和调查作为提升妇联干部调研能力及开展群众工作能力的一次练兵机会,也通过这次线上培训,更好地提升新技术运用能力,掌握大数据时代更为高效和便捷的培训方式。三、以严深细实的态度做好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各项工作。希望各位调查员督导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深细实的工作态度,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依法依规使用好经费;要遵守《统计法》有关保密要求,严禁泄露调查对象个人及其家庭信息,承诺不以任何方式外传调查内容及培训资料;严禁无关人员接触调查设备,确保数据安全。

省妇联副主席袁素玲作动员讲话,她要求:一要认识到位。各地妇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此次调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完成好调查任务;二要责任到位。要强化调查和督导的责任意识,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三要能力到位。要熟练掌握调查技术和调查设备使用方法,完成在线考试等规定动作,确保做好调查工作的能力到位;四要落实到位。要按照全国妇联调查员手册、调查培训方案及相关安排等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图片来源福建妇女网

此次培训班采取远程分地区集中培训方式进行。课程内容涵盖CAPI系统调查,抽样与督导操作方法;还详细讲解了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软件手机版和网页版的系统操作使用和登录方法,以及教育、经济、社会保障、婚姻家庭、生活方式和法律认知等问卷内容;强调了调查流程中问卷和数据的保存,上传,修改和核对等注意事项。各位督导员和调查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线上问答互动,老师们第一时间高效解决了学员们做问卷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随后的模拟练习环节,大家也是非常认真投入地进行模拟互访,熟悉掌握每一个流程和步骤。培训课程后,进行了模拟演练和线上考试,我省督导员调查员全部通过考试,得到全国妇联培训师的赞扬。

据悉,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全国规模的重要国情妇情调查。自1990年以来,每隔十年进行一期,已经成功开展了三期,第四期将于 2020 年全面实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客观反映新时代妇女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深入了解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制定促进性别平等的方针政策及规划纲要提供参考依据,为全国妇联系统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供科学依据,为各级妇联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提供广大妇女需求的信息。此次调查涉及我省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等8个设区市的仓山区、思明区、云霄县、晋江市、南安市、建宁县、涵江区、顺昌县、永定区等9个样本县(市 、区)、45个村(社区、居委会)、675户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