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台胞姐妹战“疫”迎春
2020-03-10 09:34:58  作者:吴洪 刘深魁 陈梦婕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范春美(前中)巡查厂区。

蔡佩纭录制抗疫英文视频。

陈燕亭在直播上课。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在闽女台胞们用特有的温柔、细腻与坚韧,带领身边的人一起战“疫”。

共同护家园

自2月18日复工复产以来,女台商、晋江市安鼎体育用品公司总经理范春美几乎每天都在工厂,不是查看生产线上员工的生产安全,就是到宿舍区了解员工的生活需求。

“现在不能掉以轻心。前几天,我刚开过全厂大会,目的是提醒大家:没有特殊情况,尽量留在厂里。”这几日,得知有部分员工习惯将衣服外送洗衣店洗涤,出于安全考虑,范春美立即在宿舍区添置了自助洗衣机。了解到孩子们暂时无法复课,她又辟出地方给员工子女学习。“目前,除了有序复工复产外,还要照顾好每一位员工及其家属,让大家在困境中感受到家的温暖。”范春美说。

安鼎从事鞋业生产已有30年。范春美坦言,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公司同样遭遇了资金紧张、原材料供应不足等困难,但她也从中看到了许多希望:“一方面,大陆控制疫情成效显著,像福建已经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最近我们的订单增加不少,已经排到了6月底。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对台企的扶持力度很大,涉及贷款、税收、社保、电费等许多方面的优惠,我们的申请正在审批中,这将大大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我们对在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

同样从危机中看到机遇的,还有连江桃园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佩琪。虽然人还在台湾照顾年迈的母亲,但她时刻关注着祖籍地连江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上月初,她筹集了15万副医疗手套送到连江。最近她又在岛内考察,谋划未来发展大健康产业。“这场疫情过后,大健康产业会更加受重视。连江有好山好水,台湾健康产业发达,我打算在连江发展旅游养老产业。”蒋佩琪说。

宅出好身体

扎马步、前踢、下劈……一边是台湾姑娘陈燕亭在台湾道馆做示范,另一边则是小学员在福州家中亦步亦趋地跟随,先跳绳热身,再练跆拳道基本功。虽然受疫情影响,这段时间陈燕亭与她的学生们只能各自待在家中,但通过视频,彼此的教学没有中断,每日的运动量也有了保证。

作为一名85后台湾青年,陈燕亭已在台湾担任跆拳道教练10多年。2018年初,她来到福州创业,成立了自强跆拳道馆,一切从头开始。“我一直想有一家自己的道馆,但要从‘0’发展到‘100’在台湾是做不到的,而在大陆完全可能,所以我就来了。”如今,这家跆拳道馆在福州已小有名气。

两年多的创业生活,让陈燕亭渐渐熟悉了福州这座城市,也与许多小学员及其家长建立起深厚情谊。宅在台湾家中的陈燕亭,牵挂着她的孩子们。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每次视频课她与团队小伙伴都坚持一对一或是一对二,授课内容除了跆拳道专项动作外,还会加上体能训练、肌耐力训练等。

“远离新冠肺炎,眼下要尽量少出门、不聚会,但不要因此停止锻炼。在家中,做些适当运动,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视频中,陈燕亭总是带着开朗乐观的笑容,鼓励孩子们动起来。在她看来,疫情虽然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却无法打散人们对生活的热爱。

在福州开办幼儿英语培训机构的台湾姑娘蔡佩纭,这几日也频频亮相“云端”,她与福建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共同制作的防疫英语小绘本视频上线以来,获得了许多小朋友的喜爱。

“各位小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分享一本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的英语绘本。”视频中,一只刺猬妈妈教刺猬宝宝如何做好防护再出门,背景声音则是蔡佩纭用英文娓娓讲述着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步骤。“虽然目前我们不能开课,但是有些事依然可以做。比如,告诉孩子们面对疫情,该如何保护自己,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同样可以做到停课不停学。”

把爱画出来

“打倒新型冠状病毒,武汉加油!”画纸上,一串汉字定格在耀眼的闪电上,白衣天使拿着象征灵丹妙药的榔头,敲打着一旁面目可憎的病毒……这幅画作出自在厦台胞王嘉麟的小女儿之手。这几天,小姑娘和小伙伴们一起绘制了一幅幅支持医护人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画作。作为这场活动的发动者,王嘉麟希望通过绘画,让孩子们学会感恩。

两年前,王嘉麟怀揣着对新生活的期待,跟着丈夫、带着孩子从台湾到厦门生活。面对疫情,王嘉麟一直思考一个问题:“战胜疫情,台胞能做些什么?”当看到电视里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时,她在心疼之余,也萌生了一个想法:让小朋友给白衣战士送祝福。

“这场疫情防控中,如果没有千千万万白衣天使的付出,就没有我们安定的生活。让孩子们用画笔向白衣天使道谢,再通过微视频向大家传达这份心意,一起学会感恩。”王嘉麟把想法告诉了女儿所在的幼儿园老师后,立即得到了支持。于是,她动员其他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参加这场爱心活动。

没多久,一幅幅充满想象力与童心的画作出炉了,每个小朋友还录制了一段视频,对医护人员说出了感恩的话。“太暖心了,两岸一家亲。”“好棒,我们一起加油!”“小天使和白衣天使心连心。”……这个暖心的公益微视频一推出来,很快在朋友圈刷屏,并被不断转发。

“我希望用这个短片,尽我们微薄之力,为所有战‘疫’的人加油!”王嘉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