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星手相牵 守护成长 福州市妇联开展特殊儿童防性侵宣传教育活动
2020-01-13 09:24:15  作者:   来源:福州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为提高特殊儿童的隐私意识、警惕性和自我防护能力,2020年1月3日,由福州市妇联主办,闽清县妇联协办、福州同心社工承办的“星手相牵,守护成长”特殊儿童防性侵宣传教育活动在闽清县特殊教育学校温暖举办。

由于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大部分是自闭症孩子,为了让孩子们听得懂看得明白防性侵宣传教育的内容,活动方一开始先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向孩子们分发了通俗易懂的“拒绝性侵,勇敢说不”的宣传单,并安排志愿者在孩子们身边为他们仔细解释宣传单页中介绍的内容,让孩子们对今天的宣传内容有了初步了解。

在所有的参与者在椅子上坐下后,社工姐姐通过“1、2、3木头人”的游戏让孩子们安静了下来。跟随着社工姐姐的活动介绍,“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一抛出来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孩子们纷纷把目光投投向屏幕,想要了解自己是怎么产生的。

图片来源福州市妇联

“爸爸和妈妈结婚以后,爸爸把身体里一种叫精子的种子送给了妈妈,和妈妈身体里叫做卵子的种子友好地结合在一起,留在了妈妈肚子里的小房子里,在小房子里一天天长大,经历了10个月左右,就从妈妈肚子里出来了。”社工姐姐通过生动易懂的语言解释人的产生。

“男生与女生有什么不一样呀?”“怎么保护自己的身体呢?”现场几位社工结合图片、动作形象地向大家解释这些问题。同时还与现场的小朋友通过动作演绎、问答、“身体红绿灯”游戏等形式,进行了交流互动,了解了身体哪些隐私部位是不能被他人随意碰触,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如何保护自己身体隐私部位。

在我会逃离“坏行为”环节,社工与志愿者们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模拟了遇到陌生人触摸你的隐私部位时迅速逃离后并大声呼救的场景,以及在事后要及时告诉父母、老师的情景,用生动的情景为现场的孩子们展现“当性侵发生时该如何做”。

图片来源福州市妇联

活动在美好的合影中拉下了帷幕,希望防性侵宣传教育能让儿童的世界保持纯洁美好,让社会共同携手来关注、保护孩子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让孩子们平安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