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晋江:服务制度化带来基层妇联“滚雪球”效应
2019-12-11 14:55:34  作者: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泉州是福建经济的火车头,晋江是泉州经济的火车头。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前十名的晋江市,在其经济硬实力的背后,有着社会软实力的温暖支撑。近年来,晋江市妇联作为群团组织,积极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两个独特作用,为晋江企业心无旁骛做强做大实业贡献出独特力量,帮助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以及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晋江市妇联近日马不停蹄地进行学习、调研和梳理,织密覆盖晋江市乃至异地晋江籍妇女同胞的妇联服务网,让基层妇联组织产生了大起来、强起来、活起来的“滚雪球”效应。

打造企业成长助力军

11月14日,在晋江市妇联组织下,全市妇联执委、各基层妇联主席们来到安踏(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踏公司)参观,实地学习福建省首个非公企业“两新”组织妇联——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妇联(以下简称安踏妇联)的创建经验。

走进安踏公司妇联巾帼风采馆,妇女援助中心、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姐妹谈心室……各种各样的妇女元素亮相眼前。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看到,“安踏公司妇联组织机构”“安踏公司妇联工作轮值主席制度”等制度化建设上墙公开,目前安踏妇联2019年工作计划表也已经被丰富多彩的活动照片填满。

以安踏妇联总部为主导,将妇联工作深入到全国各地园区,安踏妇联通过完善管理、议事、学习培训、代表联系群众、信访代理(协理)、互助等制度,为广大女职工提供综合维权、创业就业、教育培训、家庭教育、文体娱乐、帮扶救助“六项”服务,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

晋江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安踏妇联主席朱双虹透露,安踏妇联注重将优秀员工家属、职工宿舍楼楼长、四点钟学校校长、幼儿接送点点长等吸纳到妇联队伍中。每位执委联系至少20名女职工或员工家属,通过构建科学完善的组织架构,充实了工作力量,激发了工作活力,构建全开放的组织格局和活动格局。

“只有把安踏这个‘小家’建设好了,员工才能融入晋江这个‘大家’,才能真正安家乐业,找到归属感。”福建省妇联主席徐姗娜在调研安踏妇联时指出,安踏公司有超过50%的女职工,安踏妇联是“两新”组织妇联的领航者、开拓者,在增进员工和企业的黏合度、促进外来员工融入本地文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一步丰富了企业文化,让企业在改革创新中行稳致远。

“区域化妇联工作轮值主席制度充分调动了妇联干部在妇女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基层妇联组织神经末梢活力,最终实现目标联定、阵地联建、经费联筹、活动联办、成果共享的‘四联一共’目标。”晋江市妇联主席许清心表示,晋江市妇联目前指导建立“四新”领域成立妇联50个,激发了“四新”领域妇联组织的活力,使“四新”领域妇女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

推动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四年前,晋江市妇联播种了一株小小的“白兰花”——通过在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罗山街道华泰社区试点成立“白兰花”家庭驿站,在全省妇联家庭工作中首创家庭服务新模式。

“白兰花”家庭驿站以社区为依托,把握家庭服务需求,通过家庭建设系列、家庭教育系列、家风传承系列三大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专业服务。

去年4月,王厝社区成为第三个“白兰花”家庭驿站服务点。驿站以孩子为介入点,开展了一系列“我爱我社区”服务。

“从刚开始小孩一个人参加到现在全家总动员,社区带给我们的是绵绵不绝的关爱。”王厝社区回迁居民吴芳娥说,孩子放学后送到“白兰花”家庭驿站,免除了她的后顾之忧。

今年7月,梅岭街道梅青社区新增第四家“白兰花”家庭驿站,除了继续针对社区妇女、儿童、家庭及妇儿团体组织开展各种综合性家庭服务外,晋江市妇联将专题党课、党建活动“搬进”驿站,把“听党话、跟党走”融入社区、融入家庭、融入人心。

作为着眼提升家庭幸福指数的项目工程,“白兰花”家庭驿站由晋江市妇联向第三方社工服务中心购买专业社工服务,在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晋江市妇联不断整合各方力量,并积极拓展服务妇女家庭队伍,形成“社工+妇工+义工”三工合作的服务队伍,通过“社工+社会组织+社区+社会资源”四社联动方式,切实满足社区妇女、儿童及家庭要求。

泉州市妇联主席庄灿霞认为,“白兰花”家庭驿站项目是妇联家庭服务工作的创新举措,希望晋江市妇联能继续挖掘、培养和宣传项目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推进“白兰花”家庭驿站项目实现新发展。

受“白兰花”家庭驿站影响的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越来越成为晋江市基层社会治理的“稳定器”。晋江市妇联2020年工作务虚会近日召开,许清心表示将在新年里升级“白兰花”家庭驿站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