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福州:“妇联+微农”链接“小农户”和“大市场”
2019-12-04 13:13:25  作者:吴军华 李菁雯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感谢市妇联的高度支持,为我们微农创业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我相信经过这场培训,加上后续的努力,我们这三十几颗种子将在榕城大地绽放出‘姐妹乡伴·微农经济’的乡村振兴力量。” 高级农业经济师、“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服务站站长王永源感慨地说。

福州市妇联“姐妹乡伴·微农经济”乡村振兴服务站近日在闽清县梅城印记揭牌,“姐妹乡伴·微农经济”项目是“姐妹乡伴”——福州市基层妇女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公益项目的深化拓展,由福州市妇联“姐妹乡伴”项目方(福州市妇联和恒申基金会)与福建源凤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共同发起,致力于挖掘和支持以基层妇女组织为主体的乡村力量,发展微农经济,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升级,增加农民收入。

福州市妇联主席陈红介绍,“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是一种全新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它既区别于传统农业做法,也不是大规模现代农业的翻版。这种“妇联+微农”是集“政策、组织、用户、生产、共学、研发”为一体的全新的模式,是“有组织的微农业、有用户的大市场”。通过政策引导、妇联搭台、用户生产、企业经营、共学研发,使微农经济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将帮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使“姐妹乡伴”成为培育基层妇女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重要的有生力量。

在“姐妹乡伴·微农经济”乡村振兴服务站揭牌当日,福州市妇联还开展了“姐妹乡伴·微农经济”项目首期培训班。微农经济的模式、台湾“主妇联盟”的供销模式、家庭农场模式与构建等培训课程,围绕着培育产业振兴的女性带头人,培养她们的创业意识和互助协作精神,充分挖掘、调动项目成员的内在动力,搭建“微农经济”合作平台的目的展开。

“本次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农业是个多功能的事业,你家有南瓜玉米,我家有蔬菜大米,他家有鸡鸭鱼,合起来就是一个大家庭。返乡创业确实是一条不容易走的路,但我相信只要肯努力探索,再大的困难也能解决。期待我们大家可以抱团,在不久的将来有合作。”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南瓜藤农场女主人梁发珍感言。

培训班期间,福州市妇联还组织学员参观了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源凤家庭农场(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举办“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沙龙,讨论各自的发展现状以及遇到的问题难题,学员们就学习体会、未来发展构想进行了交流。通过培训姐妹们共学共享,还促成了多项合作意向,提出了今后发展的初步构想,为下一阶段项目落地打下了基础。

正如福州凤尾生态有限公司娟子所言,通过这次培训,她学到了很多东西:一是做一个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创业、有创新精神的农场主;二是做一个守护农产品安全,勇于承担责任的家庭农场主;三是在管理方面以人为中心,做到责、权、利分明。

福州市妇联表示,经过这次培训使学员了解了“姐妹乡伴·微农经济”的发展模式以及创建的基本条件,掌握建好家庭农场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培养团队创业意识及互助协作精神,挖掘学员们自身的内在动力,提高素质和能力,为学员回到各自岗位创业发展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