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大多数女性拒绝裸婚闪婚
www.fjsen.com 2019-11-11 10:10: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小镇单身男性对“脱单”的渴望程度远高于女性,“性格”才是小镇单身青年择偶时最看重的因素。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富东燕

近日,国内婚恋交友平台“百合佳缘集团”与“趣头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小镇青年婚恋观报告》。报告显示,小镇单身男性对“脱单”的渴望程度远高于女性,“性格”才是小镇单身青年择偶时最看重的因素,裸婚、闪婚被绝大部分女性拒绝。

此次报告以问卷形式通过趣头条平台收集了近4000份小镇青年及其父母群体的有效样本,覆盖了全国27个省、自治区,年龄以20~40岁为主,生活在三线及以下城市、乡镇的人群,还原了“小镇青年”最真实的婚恋观。

男生最“渴爱” 东北青年最“孤单”

相比于大城市,小镇青年的生活相对稳定,生活方式趋于单一,社交圈子也相对固定。报告显示,小镇青年男性的孤单指数为75,明显高于女性的57;从地区划分看,东北地区小镇青年的孤单指数高居榜首,无论男女指数均高于全国其他地区。

因为孤单,所以对脱单更加渴望。报告显示,在单身青年中,男性对恋爱的渴望程度明显高于女性,53%的男性渴望恋爱,仅有一成不渴望;相比之下,女性相对“佛系”,“渴望”的比例仅有22%,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渴望度逐渐降低。

性格升为首要因素 弟弟变成“拖油瓶”

房子、车子、票子因被网络过度讨论一度成为新时代婚恋的“三大件”,而小镇青年在择偶时更看中对方的性格,随后是“有共同的爱好”和“年龄”,颜值排在了第四位。收入、房、车等因素则被小镇青年排在了后面。

对于对方的职业,小镇青年也相对保守,并且男女有别。在男士看来,希望对方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体制内的职业,是他们最希望的;而拥有一技之长的男性则在女性单身群体中更加吃香。

是否想过你的兄弟姐妹可能会影响你的婚姻?报告显示,在“是否存在兄弟姐妹”这个问题上,小镇青年相对敏感,其中男性比女性的接受程度要高。接受程度最高的是对方有姐姐,而对方有弟弟接受程度最低,27%的女性觉得对方有弟弟是个减分项。

男性坚持要结婚 裸婚闪婚不认同

小镇青年对于婚姻的态度是怎样的?报告显示,男性比女性更坚信婚姻是人生必须经历的过程,自己一定会结婚;而女性持同样想法的仅有三成,更多女性认同只有遇到合适的人才能结婚。从地域来看,东北男性和华北女性最坚信自己一定会结婚,而西南地区,不论男女都认为结不结婚不一定,首先要有合适的人。

裸婚、闪婚、婚前同居……对于现代社会交往的多种形式,小镇青年的观念相对保守,不敢苟同,而且,女性对各种新型婚姻形式的接受度均低于男性。对于裸婚,接受的女性仅有14%,男性则高达45%;闪婚对小镇单身人群也是个大挑战,只有12%女性和31%男性表示能接受;对于婚前同居,超半数男性表示接受,但能接受的女性仅有26%。

可怜天下父母心 从始至终在催婚

在找对象这个问题上,小镇青年的父母“很给力”,超过49%的父母表示会为子女介绍对象。从地区上看,“华东父亲”和“东北母亲”最为积极——接近六成比例的父母会替子女寻找对象。只有“华南父母”最潇洒,更多愿意让子女自己寻找真爱,只有33%的父母会主动为子女介绍对象。

催婚问题同样困扰着小镇青年:在21~25岁年龄段就已有超五成的单身青年被父母“惦记”;26~30岁的青年最让父母操心,超八成被催过婚。值得一提的是:有过恋爱经历的青年被催婚的比例明显要高于一直单身的青年,男性高达70%,女性为56%。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