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新中国第一位远洋轮船女船长孔庆芬:

将一生献给祖国航海事业

www.fjsen.com 2019-11-11 10:07: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人物简介 /

孔庆芬(1933~2005),生于天津。1953年开始学习开船,1969年通过船长技术鉴定考试,被正式任命为船长,成为中国航海史上第一位女船长。1976年,取得远洋航海一等船长证书,指挥万吨级货轮“风涛”号首航日本成功。先后驾驶过3000~60000吨级不同类型的轮船共计28艘,航行过渤海、黄海、东京湾等水域。2005年5月在天津逝世。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

记者 张明芳

浩瀚无垠的大海充满了神秘与凶险,也一直是冒险家和勇敢者向往的地方。航海,似乎一直是男人们驰骋的疆场。然而,有一位女性,她打破了人们的偏见,成为新中国第一位远洋轮船女船长,她就是孔庆芬。

一句鼓励 决定一生道路

1933年9月10日,孔庆芬出生在天津一个普通的邮递员家庭里。17岁时,她到天津航政局(天津区港务局的前身)当了一名办公室的打字员,后改做文书工作。

1950年9月,天津区港务局正式成立,孔庆芬成为天津区港务局港务处监督科的一名港务监督员。1952年3月,孔庆芬因为工作出色被选为天津海员工会的代表,到北京参加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并受到蔡畅、邓颖超等领导的接见。

邓颖超说:“新中国的妇女了不起呀,能开火车,能开飞机,也能开轮船!”

这一席话决定了孔庆芬一生的道路,她暗下决心要学会开船。回到天津,她把自己的志愿向党组织汇报,得到了支持。很快,她就被送到了上海人民轮船公司(即后来的上海海运局)学习航海驾驶。

冲破偏见 成为第一位女船长

1953年,年仅20岁的孔庆芬登上了“和平一号”轮船,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海员。冲破了海船由男子一统天下的旧传统。

但是,孔庆芬的父母觉得航海有风险,不同意她学,一些有守旧思想的人认为女人上船是不吉利的。孔庆芬对这些毫不在乎,她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纠正人们的种种偏见。

船航行在浩瀚的海面上,犹如一片树叶在大海上漂动。成为一名女海员的理想支持着她努力适应海上生活,她按照老海员们传授的方法,坚持在风浪天站在船头上适应最厉害的颠簸。

她还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对航海技术的学习与实践中。白天,老师教,孔庆芬跟着学;深夜,她一个人进行复习、钻研,常常是每晚只睡两三个小时。

就这样,一年半的学习计划,她以惊人的毅力提前六个月学完了数、理、化基础知识和外语、天文航海、地文航海、船艺学、气象、水文等13门课程,掌握了航海理论。

1954年,孔庆芬通过考试取得轮船三副证书;1958年升任二副;1968年升任大副;1969年经船长技术鉴定考试,被正式任命为船长。就这样,中华民族航海史上有了第一位女船长。

矢志不渝 激情燃烧的岁月

1970年3月8日,是孔庆芬终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她17年来梦寐以求的“我要开船”的理想实现了!她第一次作为船长,指挥一艘3000吨的货船“战斗67”解缆出航。

1971年,在孔庆芬担任船长的第二年。“战斗67”轮装载着3000吨钢轨和铁块,从大连港起航,途中遭遇风暴,在船体倾斜七度的危险时刻,她临阵不慌,指挥若定,使货轮安全抵达天津港。

1976年,孔庆芬取得远洋航海一等船长的证书,成为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女远洋轮船长。

在航海生涯中,孔庆芬先后驾驶过3000~60000吨级不同类型的轮船共计28艘,操纵过汽轮、内燃机、透平机、左转机等不同类型的主机,航行过渤海、黄海、舟山海域、太平洋日本海域、东京湾、台湾海峡及香港地区水域。

1980年后,孔庆芬在交通部航海学会、天津对外经济联络部服务总公司工作,一直在祖国航海事业上工作到退休。2005年5月28日,孔庆芬在天津逝世。终身未嫁的孔庆芬,把所有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到了航海事业中,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祖国和人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