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多角度考察妇女地位与家庭关系变迁
www.fjsen.com 2019-11-05 15:51: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近日,“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青年研究者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学者回顾总结70年来中国妇女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对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变迁进行了多角度的反思与展望。与会者立足学术前沿、视野宽阔、方法多样,提出许多新观点与新方法。

■ 赵莉萍

近日,“2019年山东社科论坛——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女子学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青年才俊3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聚焦新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变迁,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回顾中国妇女社会地位的变化与进步,分析其存在的问题与原因,以推进妇女/性别研究。

多角度诠释中国妇女地位变迁

妇女地位的变化是我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现程度的重要指标。妇女地位是不同的女性群体在社会生活和社会关系中和男性相比较的权利、资源、责任及其被社会认可的程度。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妇女社会地位的状况。据此,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姜秀花研究员认为,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可以分析并研究社会资源分配中的性别结构;对妇女社会地位进行历史比较和群际比较,揭示中国妇女社会地位发展变化的规律和特点;建立并完善中国本土的妇女社会地位评价调查指标体系,为妇女社会地位的定期监测和国家妇女发展纲要的制定与监测评估服务等。

健康、教育和就业与妇女地位密切相关,既反映了妇女地位变迁,也是影响妇女地位的重要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郑真真研究员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妇女地位不断提升,中国妇女在健康、教育和就业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有很多重要变化。妇女地位研究要用数据说话,而用数据怎么说话非常重要;妇女地位的变迁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研究者不仅要看到成绩,更要思考问题和差距;有关部门在未来的改革和决策时,要充分考虑到与妇女地位相关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宋健教授认为目前关于妇女地位的相关概念与测量尚未达成共识,妇女地位应具有内涵、范畴、测量三个层次的维度,对不同层次特别是范畴与测量层次维度的混淆是造成分歧的主要原因,减少测量维度分歧的关键在于明确分类标准。其中,家庭领域妇女地位在测量维度上可概括为“妇女家庭地位”概念,而社会领域妇女地位在测量维度上并无统一的“妇女社会地位”概念,而是分散为多个概念。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杨慧副研究员从法律视角下观察中国妇女经济地位的变迁。她认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已经基本形成了一整套保障妇女平等就业、促进妇女职业发展的法律政策体系。70年来妇女的就业机会和就业规模大幅增加,就业质量、劳动报酬和劳动保护程度不断提高。妇女经济地位在总体大幅提高的同时,仍然面临就业性别歧视、男女退休年龄和退休金差距较大等挑战。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