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让闽都家风走出坊巷,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10-25 16:54:36  作者:   来源:福州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同年10月,在省、市妇联的指导与支持下,福州市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正式成立,目前场馆占地350平方米,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林则徐、严复、林觉民、冰心等近50位三坊七巷爱国爱家历史文化名人的家风家训。展馆自开办以来,坚持免费向全社会开放,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20余万人次。家风家训馆也被授予福建省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家庭建设示范基地、青少年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福州市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基地、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二十多项荣誉。

一、筑牢一个平台,让闽都家风亮起来

以打造全省一流的家庭建设示范基地为平台,依托三坊七巷优秀的闽都历史文化资源,馆内挖掘汇集展示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郁达夫、方声洞、萨镇冰、张云逸、郭化若、王荷波等50多位三坊七巷爱国爱家、勤政廉政、教育大家等名人的家风家训。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以及时任全国妇联领导陈秀榕、赵东花等均到基地进行调研指导。省、市领导也多次到基地指导闽都家风家训的传播与发展工作。作为新时代传播闽都家风的家庭建设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近年来,馆内还吸引了一批省内外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等前来学习交流,仅近一年来,前来学习交流的共建单位就达135家。此外,基地还接待了来自甘肃、嘉兴、芜湖、贵州、兰州、吉林、佛山等地的妇联组织,以及教育部关工委、昆明市委文明办、宁波海曙区政协、攀枝花市人大、南京浦口区委统战部、山东省关工委、甘肃省电大以及安徽铜陵、潍北及蚌埠的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前来学习取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基地也是海峡两岸家风文化交流的窗口,先后吸引了台北市学前及中小学教育协会以及台湾女大学生等团体前来参观学习,与闽都学子共寻两岸家风文化的根,馆内名人家风所传递的家国情怀已成为连接海峡两岸大家小家两相依的精神纽带。

二、打造三大品牌,让闽都好家风热起来

一是在馆内打造一档“茉莉姐姐家风学堂”。在馆内打造一档“茉莉姐姐家风学堂”。在馆内定期开设“茉莉姐姐家风学堂”,通过名人后代谈家风、最美家庭谈家风,用闽剧、评话、伬唱、笔会、家庭沙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使闽都名人家风在开放式、互动式、情景式的多元体验中,可观可感可触可参与,使“传家宝”焕发出新生机,让群众在感受闽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古代圣贤、历史名人家风家训的熏陶。据不完全统计,馆内已开展“茉莉姐姐”系列家风宣传活动达200多场,吸引了1万多名群众前来参观学习。二是在馆外大力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公益宣传活动。在馆外,注重将闽都名人家风与新时代家风相融合,通过走进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地宣传闽都传统家风、现代家风故事,让闽都家风走出坊巷,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宣传活动中,力戒刻板说教,突破“你说我听”。结合时代特色主题,在开展家风故事会、座谈会、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的基础上,放大“家风家训”效应,增强互动参与内容,组织广大家庭“晒、议、展、秀”家风家训,从而带动千家万户立家训、学家训、扬家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17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公益宣传活动400余场次,直接参与群众4万余名。2018年,“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好家庭”志愿服务项目获评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三是积极打造家风文化圈。立足三坊七巷特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链接林则徐纪念馆、冰心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名人文化资源,将坊巷走出的名人背后的家国情怀故事串连起来,做到资源共建共享,形成名人家风文化圈。同时,借助三坊七巷5A级景区的效应,将家风文化与坊巷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和非遗文化相结合,让游客在走街串巷中潜移默化受到闽都家风文化的教化和熏陶。

三、用好三大资源,让闽都家风活起来

一是用好专业宣传队伍。专门配备4名深谙闽都名人家风、热心家庭建设工作的人员担任专职宣讲员,全年向来馆参观的海内外游客讲好闽都名人家风、红色家风、清廉家风的故事,与游客共话家风、共传家训、共同感受闽都家风之美,让好家风引领社风向上向善。二是用好志愿服务队伍。依托三坊七巷丰富的爱国主义、廉政教育基地等资源,注重在退休教师、文化工作者、最美家庭中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培养一批家风志愿宣讲员队伍。如近年来,与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实验小学、华伦中学、屏东中学、福州三中、乌山小学等近30所学校签订了志愿服务合作协议,开展志愿讲解培训活动24场次,参与培训人员800多人次,并从中遴选培育了106位优秀家风志愿讲解员。志愿者常年活跃在馆内、学校、单位、社区,为游客、市民及学校师生传播闽都好家风,传递社会正能量,近两年来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达2500余小时。三是用好媒体资源。在全国首创拍摄《家风讲堂——名人后代谈家风》及《家风讲堂——最美家庭话家风》《茉莉姐姐谈家风》线上访谈视频20余期,邀请了林则徐、冰心、陈宝琛等名人后代和全国、省级最美家庭代表话家风、谈感受,线上线下与观众互动交流。视频节目常年在馆内循环播放,并被中国文明网采用展播,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2018年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刊文介绍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家风宣传教育情况;福建日报、福建经济频道、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电视台等省市主流媒体也对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公益宣传服务项目的经验成果进行了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报道。通过多方发力,形成宣传声势,扩大社会影响,让闽都家风持续焕发生机活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社会风气才会好。今后,市妇联将在总结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公益宣传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全市家风工作的创新传播形式,让美德厚植于每个家庭,把闽都“家国天下”的博大情怀世代传承,为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汇聚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