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吴谨准:重视肺炎球菌危害 守护婴幼儿健康预防大于治疗
www.fjsen.com 2019-10-21 09:20:49  卢超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预防

守护幼儿健康成长

“我们的身体就像一座城池,免疫系统就像士兵。当细菌和病毒等外敌入侵我们的身体时,免疫系统会第一时间识别这些破坏分子,调动所有‘免疫部队’,共同抵御细菌和病毒的侵扰。”为了让家长们更好的理解疫苗的作用原理,吴谨准教授生动地举例说,疫苗就像是一支“山寨敌军”,它们打扮成细菌或病毒的样子,学了一点点它们的“功夫”,装模做样地进入人体。在这支山寨敌军的“佯攻”下,人体免疫系统的士兵记住了敌人的模样,熟悉了敌人进攻的“套路”,通过“演练”总结出有效的灭敌方法。下一次,当真正的病毒或细菌入侵时,人体的免疫系统就会自动启动相应的保护程序,快速反应,迅速消灭入侵者。

“预防肺炎球菌,家长应做到日常生活中的‘一般预防’与接种疫苗‘特异性防护’。”漳州市芗城区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黄惠美在会上表示,现在是流感高发季节,一方面要尽早为宝宝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对于6月龄以下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婴幼儿,更应该尽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室内空气流通,注重饮食平衡,尽量减少带宝宝出入公共场所。“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一般反应如发热、局部红肿等,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现象,这些都是免疫系统受到免疫抗原刺激后做出的正常反应,通常这些反应都是一过性的,1-3天就会自动消失,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更不应因为害怕可能发生的副反应而放弃给宝宝接种疫苗,因小失大。

为尽量减少不良反应发生,家长应带孩子到有资质的正规接种点进行接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为附近居民接种疫苗。家长在为孩子接种疫苗前,应将孩子和家族的过敏史、孩子当前的身体状况等完整告知医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接种完疫苗后一定要遵医嘱留观30分钟。

相关阅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算,全球每年约有70-1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在亚太地区,约每1分钟就有至少1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肺炎。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肺炎球菌性疾病称为婴幼儿“健康杀手”,并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

卫计委2011年《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报告》中指出:肺炎是中国5岁以下儿童主要死因的第二位 ,在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感染。目前肺炎球菌性疾病主要采取抗生素治疗,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导致肺炎球菌的多重耐药性问题急剧发展,有时甚至面临无药可治的境地,给临床治疗带来巨大的挑战。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