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正文
吴谨准:重视肺炎球菌危害 守护婴幼儿健康预防大于治疗
www.fjsen.com 2019-10-21 09:20:49  卢超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吴谨准教授 东南网记者卢超颖 摄

东南网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全球每分钟约有2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性疾病。2015至2017年,我们儿科收治的肺炎大概是2800多例。其中685例,经过痰培养、血培养,培养出了肺炎链球菌,比率高达24%左右。”10月18日,由辉瑞中国发起的“一分钟,护一生”携手抵御肺炎球菌性疾病系列活动厦门站启动仪式上,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中心主任吴谨准教授呼吁家长们重视肺炎球菌的危害,积极预防、主动接种,树立预防大于治疗的观念,守护婴幼儿健康。

预防大于治疗

6月龄内婴幼儿应优先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又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细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在发达国家携带率可达27%,发展中国家约为85%。肺炎球菌依靠飞沫传播,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一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很弱,很有可能发生肺炎球菌感染,引发肺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脑膜炎等一系列严重疾病。

不少新手父母都有一个疑惑,宝宝生下来前6个月很少生病,之后却频频生病,成为医院常客。“这是因为宝宝出生时能够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但6个月以后母传抗体逐步消耗殆尽,此时宝宝自身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很难抵抗各种疾病的侵犯。”吴谨准教授解释说,婴幼儿一旦感染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不仅治疗难度大、花费大,即便疾病治愈,宝宝面临的各种后遗症的风险也很大。比如肺炎球菌感染引发的脑膜炎,可能导致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后遗症,临床上见过很多这样痛心的病例,给宝宝和整个家庭都造成非常严重的打击。

吴谨准教授表示,临床医疗治疗的最高的水平,就是“防未病”。世界卫生组织对于肺炎链球菌疫苗的推广建议属于极高度优先推荐,原因在于肺炎球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容易通过空气传播;二是肺炎球菌耐药率非常高,基本上达到了83%左右;再者容易诱发并发症和留下后遗症。

“家长们要警惕没有呼吸道症状,尤其是没有咽部充血、发炎症状的高热,肺炎链球菌引发的病程发展非常快。” 吴谨准教授表示,肺炎的临床表现,最早期大部分都是以感冒作为第一症状,包括发烧、喉咙痛、咳嗽。过了病毒感染的3-5天后,继发性细菌感染的时候一般在4天以后。“许多家长觉得快要好了,突然间病情一下子急转直下。比如说高烧降到37.5度了,突然之间又升到39度,出现了严重的咳嗽,气喘,呼吸困难,一定要及时送医。另外,如果孩子精神很差、咳嗽、气喘厉害、手脚冰凉、口唇发干,这种情况下,也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据了解,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获批上市,其中超过125个国家已将其纳入本国的国家免疫规划,112个国家批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全人群中接种。目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我国仅批准在2岁以下婴幼儿中使用,而2岁以上的重点人群可以选择23价肺炎疫苗。

1  2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