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视点聚焦 > 正文
仪仗女兵如何完美演绎96米
2019-09-25 16:55:18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2018年6月6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来访欢迎仪式中,仪仗大队首次增加了女兵方队,右三为程诚

  程诚持95式自动步枪进行军姿训练

  程诚指导女兵们端枪摆臂训练

程诚,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女兵队队长,带领女兵队圆满完成多项仪仗司礼任务,为仪仗大队首批女兵队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当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一次党代会代表;2017年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荣立个人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陈姝

九月的秋风,带着一丝凉爽吹过位于北京西四环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的训练场,为正在训练的女兵们带来一丝惬意。

伴随着有节奏的军靴踏地的声音,只见一排英姿飒爽的女兵迈着整齐的步伐,朝着程诚迎面走来。

“压脚尖,压脚尖!”任何训练细节的疏漏都无法逃过程诚的眼神。

“迈步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听步音,步音实了,你们才会越走越轻松。”程诚认真地传授着踢好正步的经验,这也是她多年“实战”的心得。

“我们平时没有任务也要训练,也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虽然苦累留在身上,但自豪藏在心底。”程诚向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微笑着说道。

作为女兵队队长,程诚说起参加阅兵庆典活动,心中百感交集,从国庆60周年阅兵仪式的替补领队到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那96米,似乎她的军旅生涯与仪仗队结下了不解之缘。

因1.8公分,与梦想擦肩而过

2008年12月,22岁的程诚被挑选为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庆典活动的队员,因为训练中表现突出,又被选为女兵方队的领队。

她每天早上坚持3点起床练习口令,“当时,我的嗓子都喊哑了,但还是坚持在喊,喊到咳嗽都会有血丝,声带破了,有一段时期连话也说不出来了。”谈及过往,程诚一脸的淡然。

记者问起,当时发现自己都说不出话时,会紧张吗?

“当然紧张,但当时紧张的不是我的嗓子,而是考虑自己喊的口令整个队伍378人是否都能听见。”程诚说。

如今,每当程诚在一些开会作报告的场合发言,她不用话筒就可以保证在场每一位都能听见她的声音。

为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程诚进行了高强度自我加压训练,当训练接近最后冲刺阶段时,她腰上长的疖子最终被医生确定为“蜂窝支炎”,需要做手术。她坚决不做手术,因为一旦做了手术就可能失去参加阅兵的机会。她忍着剧痛带病坚持训练,经过半个月保守治疗,囊肿算是消了下去。

本以为克服了身体的难关就可以参加阅兵仪式了,没想到的是,她的身高在训练期间竟然长了1.8公分,三个领队女队员的身高必须是一致的,她不得已被改为预备领队。

“知道自己最后成了一名替补队员,当时整个人都崩溃了,我付出的一点不比别人少,因为身高问题成了替补,当时感到很绝望,真的很绝望。”程诚重复了绝望两字。

方队领导曾考虑让她进入阅兵方阵第一排,这样她仍然有机会实现走过天安门的愿望,但是她最后拒绝了这样的安排,因为她知道她的进入,意味着别的队友的退出。想一想身边的战友都把无数的汗水洒在了训练场,为的就是国庆阅兵走过天安门,她不愿让战友去体会自己从正选成为替补时的难过和失落。

梦想有了一个新的起点

受挫之后的从容,让程诚的人生迎来了花开的时刻。5年后,机遇又降临在她的身上。

2014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建队62年来首次招收30名女兵,组建女兵队。

2009年阅兵训练上,程诚坚强勇敢的形象深得人心,她被任命为仪仗大队女兵队首任队长。

成为共和国首任仪仗大队女兵队队长是难得的荣誉,她深知身份的转变,意味着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使命更崇高。

当上女兵队队长后,程诚面临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参加执行当年5月12日土库曼斯坦总统来访欢迎仪式上的仪仗司礼任务。

“不到100天的时间,当时新兵居多,她们很多都没有受过正步训练。为了保证训练完成任务,我们只有加班加点埋头苦练,没有什么诀窍。”程诚回想起那段经历,有着背水一战的感觉。

首批13名女队员编队方案确定后,程诚被编在空军护旗兵位置,这就意味着自己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要时刻为女队员做好表率。

“7斤重的礼宾枪要扛在肩上,并且分列式行走200米,这对女兵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如果吃不了苦,心中没有信念,是做不到肩枪一小时不变形,端枪走百步不松劲。”程诚说,每次在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后,心里特别的骄傲,深深感受到“献身礼仪为国争光”八个字的内涵与力量,所有的劳累烟飞云散,内心更多是一种自豪。

自女兵队成立以来,已经完成仪仗司礼任务100多场,每一场都堪称完美。

圆了96米的踢正步梦

2015年的6月,女兵和男兵组建混编护旗方队,参加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对于程诚来说,这是一次意外的惊喜,对她带领的女兵来说,也是一次艰巨又光荣的任务。

此次阅兵仪式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组建混编护旗方队,男女身体条件的差异,对方队的整体行进影响很大,这对女兵队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练兵场就如战场,没有男兵和女兵之分,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是军人,跟男兵是一样的要求,一样的训练强度。”程诚回想起那次训练,真是忍不住赞叹了一句,女兵们真的很勇敢,当时脚上打了泡,疼得实在走不了路,为了不影响训练,竟然把靴子剪一个洞,泡刚好露出来。

“从东华表走到西华表是96米的路程,每分钟116步,每步75厘米,用正步走齐步的频率,保持动作不变形,这不经过一番刻苦的训练,是难以达到的。记得第一次演练的时候,我们都是从夜里练到天将亮,个个都精神抖擞,没有丝毫困意。”程诚回想这段往事,心潮澎湃,“这96米是我人生路途上的一小段,但却终生难忘。”

2015年9月3日10时18分,阅兵仪式开始。程诚和战友们高擎八一军旗走过天安门广场,谱写了中国女兵的新篇章。

2018年6月6日,这一天对于仪仗大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国国事活动欢迎仪式改革后首次启用,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来访欢迎仪式中,仪仗大队首次增加了女兵方队,55名女兵单独编成方队。而程诚就是女兵方队队长,第一个拿指挥刀的队员,她和她的队友出色地完成任务,彰显女兵的新风范新气度。

“由于指挥刀比较长,加上身体条件,拿起来比较困难,我是第一次拿指挥刀,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为了能够做到动作与男兵一样的标准,下了不少苦功夫。”程诚坦言。

一路走来,程诚说:“感悟曾经灿烂的瞬间,更是不断激励自己时刻不忘党的重托,不忘使命与担当。”

“十年前,我错过了参加新中国成立60年阅兵仪式的机会;十年后,我作为国庆观礼嘉宾将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只要自己不放弃,机遇和努力就会成就你的梦想。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我会尽我所能干好本职工作,让‘国家名片’上的‘巾帼风采’更灿烂!”程诚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