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两癌”救助温暖贫困母亲
2019-09-05 09:23:27  作者:   来源:省妇联发展联络部   责任编辑:卓志沐

近期,各市、县(区)妇联相继举行“两癌”贫困妇女救助金发放仪式,并深入乡间农家,将2019年第一批“两癌”贫困妇女救助金701.33万元,送到1948名患病妇女手中,带去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的关怀与关爱。这是省妇联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困难妇女儿童身上,把关心关爱落实到具体项目,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困难妇女群众、推进妇女工作的具体实践。

为有效缓解我省“两癌”贫困妇女因病返贫,2011年省妇联牵头设立“福建省母亲健康天使基金”,专项用于救助罹患“两癌”的贫困妇女。通过“为爱奔跑·母亲健康1+1”公益募捐活动募集救助金,开展“两癌”贫困妇女救助工作。9年来,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累计募集善款5341.03万元,发放3831.66万元,救助12553名“两癌”贫困妇女。

同时,不断延伸服务和关爱妇女群众的链条。一是坚持抓宣传提升健康理念。省妇联举办“专家快车农村行—健康知识大讲堂”,邀请专家服务团队,下乡为基层妇女干部、农村妇女群众讲解“两癌”免费检查政策,普及“两癌”防治知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各级妇联组织通过横幅、标语、宣传画、广播电视、手机短信以及网络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两癌”免费检查惠民政策,树立“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提升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营造关注妇女健康的良好氛围。二是持续深化“关爱女性健康”活动,扩大“女性安康险”覆盖面。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省妇联与国寿福建公司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与妇女群众面对面“谈心”,倾听了解妇女群众保险保障需求。并提出了补齐短板、升级改版、简化程序等整改举措,加大力度推进“关爱女性健康”活动。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50多万人次妇女投保“女性安康险”,486名女性获得重疾保障2124万元,用保险兜住家庭返贫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