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市妇联探索两岸妇女融合发展新道路
三个“第一家园” 促进两岸亲情传递
www.fjsen.com 2019-09-04 09:41:00  吴军华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打造两岸“第一就业家园”

今年6月15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福建省妇联、厦门市妇联共同承办的“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携手打造女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座谈会在厦门市集美区厦门北站创业大街召开,“闽台妇女合作发展基地”应运而生,为两岸发展添动力、添活力。

2017年厦门航空作为全国首个国有集团企业在台湾招聘乘务员,目前已有160多名台籍女乘务员入职,成为台湾民众登陆一道靓丽的风景。妇联也积极配合台办、旅游部门推动“首来族”3000多个家庭登陆来厦参访交流。

厦门市妇联还举办两岸女大学生创业创新论坛、众创起点营、台湾女大学生“走进青创园”等活动,积极推动台湾女青年来厦实习创业。2016年首次邀请台湾女大学生来厦实习实践,搭建两岸女大学生就业交流平台。组织在厦工作、生活、学习的女台商台胞召开座谈会,为厦台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融合出谋划策。

此外,还积极推动在厦台生与“最美家庭”结对。2016年“遇见·美丽时刻”厦门最美家庭与在厦高校台生结对联谊活动在厦门举办,“最美家庭”代表和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的台生以及厦门理工学院的国际生40多人结对子,用情感纽带促进“两岸一家亲”亲情传递。

建设两岸“第一生活家园”

国家民政部网站日前发布《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公布优秀社区工作法遴选结果的通知》,公布了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的“对台服务工作法”榜上有名。成立于1998年的兴隆社区因台而设,是台商台胞居住、创业的聚集地。台胞们常说“来了兴隆就不想走”。

兴隆社区妇联积极参与“建设台胞第一家园”工作,在推进妇女儿童工作中,社区妇联吸纳热心妇女儿童事业的台胞王和美及台属董贵英为妇联执委,组建以台胞妇女为骨干的爱心妈妈公益社团组织和台胞志愿服务队,为小区治理出谋划策。

厦门市妇联主动拓宽服务渠道,推动市台商协会妇委会建设和台资企业因地制宜建设“妇女之家”,全市妇联组织共吸纳13名在厦女台胞兼任妇联执委,市妇联1名兼职副主席由市台联副会长兼任,集美区妇联1名兼职副主席由热心妇女儿童公益的在厦女台商兼任。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与台湾同名社区——台中市太平区兴隆社区建立共建关系,首创大陆派驻社区干部赴台驻点学习,成立大陆首个以台胞个人命名的“熊麒个人调解工作室”,促进台胞联谊互动。

为创新服务形式,厦门市妇联在全省妇联系统率先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厦门、台湾金门妇女群众互动交流联谊活动,依托市妇联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基地和各级基层台胞驿站等阵地作用,积极拓展两岸女性社会工作的交流分享。

厦门市妇联还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建立台胞姐妹微信交流群,加强与市台商协会妇委会、两岸义工联盟、女台胞艺术剧团等联络联谊,把在厦门学习、工作、生活的女台胞纳入寻找厦门时代女性、优秀妇女、最美家庭活动。1名优秀女台胞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4户台胞家庭获评市级“最美家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