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从权力争夺走向整合的婚姻
www.fjsen.com 2019-09-02 09:29: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新婚的第一年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甜蜜,第一年往往是频繁吵架叠加各种失望和幻灭感,俗称“磨合期”,在心理学上可以称为“权力争夺期”。

■ 梅亚

有一些刚结婚几个月就想离婚的女性,她们没有所谓新婚的浪漫,只有无尽的苦恼和困惑:

“为什么我结婚后生活质量会降低这么多?为什么婚前婚后对方待我的态度差这么多?我是不是被骗了?”

“婚前,和父母住一起我不用做家务,也有吃有喝有干净的房子住,结婚后我既要工作又要做家务,家务还是双份,还要为对方做饭。”

“婚前,男朋友会陪着我逛街、散步、看电影,婚后,男友成了老公,忽然工作变得很忙,人也变得很宅,逛街嫌烦,出门嫌累,两个人在一起喝茶、聊天、看电影嫌没有个人的空间。”

“两个人还会因为生活习惯、做事方式等大大小小的各种差异而冲突不断。我用完东西就会放回原处,可是丈夫是用完东西就随手放。我对卫生条件的要求比丈夫高很多,实在忍受不了对方乱扔袜子,也忍受不了对方吃完的碗放在水槽里泡着不洗……”

如果男女婚前没有同居,新婚的第一年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甜蜜,第一年往往是频繁吵架叠加各种失望和幻灭感,俗称“磨合期”,尤其是恋爱不久就结婚的情侣,磨合期可能会吵得更凶。磨合期在心理学上可以称为“权力争夺期”,也有人称“个人化期”。有心理学家把婚姻分为三个阶段:共生期、个人化期、整合期。有学者将亲密关系分为五个发展阶段:浪漫期、权利争夺期、整合期、承诺期和共同创造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