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港八旬阿嫲守护百岁养母 演绎反哺情深
www.fjsen.com 2019-08-29 08:56:01 龚翠玲 庄丽祥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只愿余生陪你过

———泉港八旬阿嫲守护百岁养母演绎反哺情深

  起床梳头,白发盘起,梳得一丝不乱。

■早报记者 龚翠玲 庄丽祥 文\图

在泉港区界山镇大前村,住着一位107岁高龄的阿婆,她有个挺特别的名字,叫赤屿仔妹。年过期颐,阿婆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而她的长寿,不得不说多亏了她的闺女柯玉英的细心照料。柯玉英是阿婆的养女,几十年来对阿婆照顾周全、任劳任怨,用她的孝心、善良、淳朴演绎着人间大爱。今年柯玉英也已80岁高龄。

来到柯家时,柯玉英和坐在轮椅上的阿婆正聚精会神地看着电视,阿婆的白发扎起来盘在脑后,一丝不乱,衣服整齐干净,看着清爽极了。

因为一次摔倒导致大腿骨折,阿婆坐轮椅已经五年了,生活起居都是柯玉英照顾。为了阿婆有更多活动的空间,每天柯玉英都要抱着她在床和轮椅间转换好几次。“做惯了农活,我还是有力气的,抱她没问题。”柯玉英笑着说,早上起床,中午午休,晚上睡觉,每天都是如此。洗漱、吃饭、按摩更不在话下……除了照顾母亲,柯玉英还自己种了地,有花生、地瓜和一些蔬菜。

柯玉英的一生甚是坎坷,3岁被阿婆抱养回家,五六岁时养父就过世了,彼时阿婆才三十出头。此后阿婆未再嫁,母女俩相依为命,生活一度十分艰难。尽管如此,柯玉英依然算是幸福的,在那个鲜有女孩上学的年代,她有机会去上了学。

因为要照顾养母,柯玉英留在家招婿,婚后育有一子三女。丈夫去世后,阿婆的所有生活琐碎,都是柯玉英一手照顾。她每天干完活回家一有空,就陪着阿婆聊天解闷;老人想吃什么,她总是尽量满足,从不嫌麻烦。柯玉英悉心照顾母亲的孝义感染了子孙后辈。在外为生计奔忙的孩子们经常打电话问候二老,也时常回家探望。

柯玉英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她先后获评“福建好人”“感动泉州十佳好女儿”等荣誉。“我这女儿特别好,是我耽误了她。”较少说话的阿婆用手抹了抹眼睛,愧疚地说道,“抱养玉英回来,没给她带来多少幸福,我反而成了她一生的拖累……”

“我不能自己过,也不愿意你一个人……”柯玉英还是笑笑地说。

  一天五六次抱母亲上下床

  仔细地帮母亲擦脸

  准备她喜欢的食物

  忙完农活后,陪母亲聊天解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