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12年,她待养母如亲母
www.fjsen.com 2019-08-29 08:49:35  林剑波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福安照料瘫痪在床的林水金。

“人都会变老,如果自己不孝顺,不给子女做好榜样,以后自己老了,就没人照顾了。孝敬老人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是我应该做的。”这句话时常挂在林福安的嘴边。

林福安今年32岁,家住莆田北岸开发区山亭镇东仙社区。还在襁褓时,她就由林云先、林水金夫妇抱养。养母林水金先天残疾,手脚不便,原已育有两子。林福安来到家里后,成为多子女家庭,仅靠养父林云先一人挣钱,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养父养母对林福安视同己出,含辛茹苦抚养。林福安从小懂事乖巧,善解人意,贫困家庭的孩子早当家,农活、家务活,只要力所能及,她都主动去做。长大后,她知道自己是抱养的,也萌生过找亲生父母的念头,但因担心养父母难过,一直没有行动过。

2006年,本已残疾的养母林水金突然病情加重,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父亲林云先体弱多病,不能挣钱养家,二弟又患有疾病,谋生能力有限,家庭的重担就压在了林福安身上。林福安与林叔良喜结良缘,育有一双儿女。林叔良购置了电动三轮车,平时靠搬运瓷砖等货物为生,每月仅2000多元收入,而林福安为渔民清理渔网挣取报酬,温饱问题虽可以解决,但家庭经济也显得拮据。

2013年,林福安年幼的孩子得了肾积水,在省立医院医治。她心急如焚,在医院里一边照顾着孩子,同时也担心留在家里的林水金,于是跟丈夫协商,一个在医院,一个在家里,两头都顾。他们两头奔波,心力交瘁。面对清贫的家庭,林福安对养母林水金悉心照料,从无怨言。

林水金瘫痪初期,林福安曾带她到莆田市区、涵江区等地求医,只要听到哪里有名医,她就往哪里去。她也试着找青草药、土郎中医治,但是药石无效,康复无望,养母全身除头部能动外,其余都无法动弹。

养母瘫痪在床至今已12年了,未生褥疮,这都与林福安有关。在漫长的岁月里,一日三餐,林福安总是一勺一勺地喂,为了增加老人营养,她经常到菜市场买鱼买肉,炖鱼前,总是把鱼刺肉骨剔净,好一点的东西先孝敬,养母吃得好,她才开心,养母吃完后自己才吃。

林福安外出干活,如果时间较长,她会为养母包扎好尿不湿才安心离开。每天还要多次帮她翻身、抓痒,有时养母腿疼,晚上难以入眠,林福安多次起床,为她喂止痛药、按摩。为了减轻老人痛苦,她经常洗晒老人的衣服、被褥。一有时间,她就会给养母理发、洗头、擦身、剪指甲,从不嫌麻烦,居住环境也总是干净整洁。

夏天炎热,林福安家是单层的水泥板面房子,如同蒸笼一般,加上家里没有安装空调,每天夜里,林福安都要抱着老人到露天顶楼或院里纳凉,点上蚊香,等到夜深凉快了再重新抱回屋里。冬天,林福安为了不让养母受寒,时常把她抱出屋外晒太阳取暖。

长年累月赡养护理病瘫养母,林福安用赤诚的孝心、爱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的淳朴,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善良。耳濡目染,身教重于言教,林福安的一双子女有什么可口的东西,总不忘和外婆一起吃,优良的贤孝家风得到传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