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事业家庭是道双选题
www.fjsen.com 2019-08-23 10:05: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能在强压之下坚持梦想,克服焦虑,将家庭这一看似“阻碍”的因素变成事业的推动力,往往是女性创业者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 张国锋

有人认为,女性创业是反人性的,尤其是中国女性,往往需要兼顾家庭和事业两端,同时需要持久的耐力和成长的动力。而某全球女性创业指数显示,中国女性企业家比例高达30.9%,全球排名第八位。在中国的创业领域,女性正在慢慢崛起。那么,作为女性创业者,如何协调家庭和事业二者之间的关系?

女性创业动机更多元

调查显示,在中国的女性企业家中,曾有海外求学或者工作经历的比例高达58.97%,学历在硕士以上的比例也达到21%,83%的人有过2次及以上的创业经历。

刘红剑便是众多海归女高知之一,现任深圳加美生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创办加美生物之前,刘红剑曾在美国赛默飞和瑞莱公司从事研发工作数十年。但公司于2017年被兼并,刘红剑及团队的研究工作也戛然而止。

热爱研发的刘红剑并不甘心止步于此。一年后,她带领当初的研发团队一起创办了加美生物,继续做起了“未竟事业”。

另一部分女性创业者的创业动机显得很“随缘”。2009年,因为怀孕而无法继续长期频繁出差,时任北京某公司国际营销负责人的彭天霞选择了辞职。女儿出生后,不时有一些老客户继续找她进行业务拓展。

彭天霞心想,倒不如自己成立一个营销平台,以公司的形式进行系统化操作,于是她便“顺水推舟”,在2012年创办了北京汇诺安科技有限公司,并创办了自己的品牌。五年后,在国际上已经小有盛名的品牌得以与沃德科技合并,彭天霞担任新公司国际营销总监。

“最开始没想过创业,就是在自然的工作环境中发现了机会。现在回头看,感觉是命运选中了我做这个事情。”在谈到当初踏入创业圈的经历时,彭天霞如是说。

创业是一种宝贵的经历

在社会刻板印象中,相比男性创业者,女性创业者更加感性。尤其在面对挫折和压力的时候,女性创业者的抗压能力似乎也被许多投资人打上了问号。

由于是“自然进入创业圈”,所以当前期遇到包括资金、业务、品牌推广等全方位的问题时,面对所有的“燃眉之急”一起袭来的场景,彭天霞一度很沮丧。

彭天霞说,早期创办公司无法直接跟头部企业进行对接,而一些上游小型厂商由于质控不完善,给产品质量管理加大了难度。以前基本不用为钱操心,创业后曾跟别人借钱,整个过程对于团队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但终归是走过来了,如今看来,过程中的协调和取舍也都是一种经历。

在彭天霞看来,相比男性创业者,女性在柔性方面的优势更明显,在亲和力、凝聚力、复杂局面应对等方面更加有优势,这也是自己度过创业难关的“制胜法宝”。“很多人还是用老眼光看待女性。我个人认为,女性要更加勇敢一点,发挥自己协作上的优势,跟团队进行更加多样化、深层次的合作。”

刘红剑也在创业初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以前只要在实验室里做好产品研发;创业后,除了要把产品研发好,还要考虑到市场上不同的客户需求,要做得非常精细,也会面临商业模式的落地和产品变现突破等的种种压力。”刘红剑说。

在面对压力时,刘红剑使用了自己出色的协作能力,用正向激励的方式引导团队,维持了团队的稳定。“面对市场上的种种压力,我主要做的工作还是鼓励大家,把行业大方向定下来,也让研发团队不要盲从市场需求,要有定力。专注研发突破的同时,商业运作模式、产品变现都会自然磨合。”

家庭变成事业推动力

有投资人说,中国女性是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当中最辛苦的。大部分中国女性在成家生子后,休息期不到一年。一方面需要照顾家庭,另一方面又要去努力工作。特别在创业的时候,要24小时连轴转,很多女性创业者都会出现焦虑的情绪。

但在这些女性创业者看来,能在强压之下坚持梦想,克服焦虑,将家庭这一看似“阻碍”的因素变成事业的推动力,往往是她们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其实家庭和事业,是不可能存在绝对平衡的。例如我来深圳工作,陪家人的时间自然会减少。但是在家人特别需要的时候,我还是会放下工作,去解决他们的事情。具体问题具体解决,要做一定的取舍。”彭天霞说。

事实上,在创业过程中,彭天霞认为自己的家庭跟事业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冲突。让她最亏欠的,或许是作为一个妈妈,没能经常陪伴在孩子身边。“孩子特别小的时候,我常常刚回家没多久又要跟她说再见,这时候她会抱着你哭不让你走。但孩子小,跟她讲道理是听不进去的,所以那时候只能强忍着离开。”彭天霞说,孩子稍微大了之后,她会跟女儿分享自己在工作上的一些经历,孩子慢慢也有了自己的独立思维,“现在女儿知道,妈妈会在她需要的时候回去,也知道妈妈肯定是爱她的,从最开始每天晚上都要打电话,到现在建立自己的社交圈,在需要的时候跟我电话长谈,平时会互道晚安。”说到这里,彭天霞脸上露出了一丝欣慰。

彭天霞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丈夫也是一个创业者,所以能够支持和理解自己。提到女性创业者的成功要素,彭天霞说:“第一是来自家庭的大力支持和包容;第二是合伙人、同事、产业链合作伙伴的支持和信任;第三是当你投入创业过程中,在遇到问题时会慢慢看到自己的不足,慢慢进行自我修复和提升,不自觉乐在其中。”

刘红剑成家生子都在美国。刘红剑说,在美国,女性带孩子是很正常的,自己带两个小孩也没觉得是额外的负担。她认为白天在忙碌工作后,晚上回家就像是给自己充电一样,家庭的氛围是另一种放松的环境。

“在美国,工作时间结束后,大家都没有打扰你的习惯,而是让你专注家庭和休息。但在中国,是完全不区分的状态,我也在努力适应这个环境。”刘红剑表示,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对人的情绪、思维都是一个缓冲,也可以从另一方面激发创造力。“家庭是我最好的休息地方,能够缓和心情,让我不那么焦躁和疲劳。我认为,如果一个人不能把家庭管理好,也没办法好好工作。”所以,对于事业还是家庭,刘红剑认为这并不应该是单选题,而是一道可双选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