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王淑敏:“擦亮”中国芯
www.fjsen.com 2019-08-23 10:04: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半导体领域,全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实现全产业链自给自足。尤其是高端环节,基本垄断在欧美企业手里。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开始加入芯片俱乐部,从易到难,从低端到高端,不断在各个环节实现国产化替代。给芯片抛光的安集科技作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备受业内瞩目。

  ■ 邵好

“半导体材料是个门槛极高的领域,安集能迈进来,感恩信任。”回忆过往,安集科技董事长、总经理王淑敏常会提到“感恩”,“安集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一同成长,很幸运遇到了信任我们的投资方、客户、合作伙伴,更有国家重大专项的及时强有力的支持!过去15年,我们并肩作战,实现了中国化学机械抛光液零的突破。”

被问及初心,王淑敏一字一句地说出了15年前那份创业计划书上的第一段文字——致力于成为以知识产权为本,创新驱动,值得信赖的全球半导体材料合作伙伴,“我们不曾有任何改变,未来也一样。”

“海草”带来的顿悟

1988年,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一位中国姑娘看着两个巨大的行李箱,心里有些犯怵:这里到飞往休斯敦的航站楼还有1公里多的路,找个行李车吧?可看到1美元的标价,摸着兜里仅有的拿着入学通知书到中国银行换来的45美元,足足站了5分钟,她一咬牙,颤颤巍巍地拖着行李箱,头也不回地向前走。

这就是王淑敏,南开大学硕士毕业后,她申请到美国名校莱斯大学攻读化学博士。

20世纪80年代,美国的一切对王淑敏来说都是新奇的,“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她笑称。可花花世界并未激起她太多涟漪,反而是一件小事让她记忆深刻,并影响了后来的决定。

那时,大部分美国人不了解中国。一位美国同学很诚恳地问王淑敏:“你们中国人吃海草,是因为太穷吃不起饭吗?”

这种提问令王淑敏哭笑不得,虽不能板起面孔反驳,毕竟那时的中国还不够强大,但美国同学友好关心的提问,让她内心很不是滋味。

王淑敏更加勤奋地读书,她要证明中国人不比其他国家的人差。从莱斯大学毕业后,她加入了IBM,后来又进入半导体材料领域,成为嘉柏特微电子研发科学家并担任公司亚洲技术总监。那时的王淑敏已在半导体化学机械抛光液领域蜚声国际,是人人羡慕的冉冉新星,在跨国企业中前途无量。

2004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攻读EMBA时,王淑敏悟到了自己的真正价值。

“当时有一门课是全球商务,老师让我从一个中国人的角度来讲中国改革开放的变化,站在讲台上,那么多骄傲的白人商业精英非常认真地听我讲每一个细节。”

这让王淑敏一下子想到十多年前被美国同学问吃海草的时刻。“今天,我还是我,只不过拿了PhD(博士学位),有了工作经验。而真正改变的是中国,是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我这个中国人站在了更高的平台上,得到了更多的尊重。”

“那时,中国高端半导体材料刚起步,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不匹配。其实我们中国人不笨,好多中国人在自己的领域做到了全球最牛。我想给国家、后人留下点什么,抱着这样的想法,EMBA毕业三个月后,我便离职,跟合作伙伴一起,创办了安集。”

“南昌起义”第一枪

在半导体化学机械抛光液领域学术地位数一数二的王淑敏,与几位志同道合并且同样成就斐然的合伙人,一起回到快速成长的中国创业,这几乎是一副必胜的牌面。

回想15年的打拼,王淑敏最大的感受是,“当时想到了会很难,但没想到这么难。”

高端半导体材料行业是个技术难度大、门槛极高、风险很大的行业,例如化学机械抛光液,用于芯片表面的抛光,在微米、纳米甚至分子级上与芯片表面发生作用,保护需要保护的,去除需要去除的。这是过去三四十年间,集成电路制造领域为数不多的革命性技术之一,也是使得摩尔定律得以继续发挥效用的关键技术。

正因如此,晶圆(硅半导体集成电路制作所用的硅晶片)制造厂对化学机械抛光液的选择尤为谨慎,如果由于化学机械抛光液的问题,导致产品出问题,影响产品上市时间、产品良率,将对晶圆制造厂造成巨大的损失。

“整个产业链都是战战兢兢的,在安集之前,该领域都是美国、日本的大公司,现在一家中国公司要做这件事,没人敢相信,尽管我们的团队非常优秀。”王淑敏说,对方话也说得很直接,“淑敏你我是认可的,但公司是新的,这么烧钱的业务,能撑过3年么?”

为了给产品争取机会,争取客户的信任,王淑敏用尽了办法。“想给客户介绍新产品,但对方无法预约到。我就直接去办公室等。穿着高跟鞋在门口站了近3个小时,就为了等他从办公室出来,给我10分钟的时间。”

最终,中芯国际第一个选择了安集。这个领域的国产化就此拉开序幕。

“2008年,安集产品在中芯国际8寸厂上线,好比南昌起义打响了第一枪。”回想起当年,王淑敏依然感慨万千。

从那时起,安集与中芯国际并肩成长。目前,公司化学机械抛光液已在130~28nm技术节点实现规模化销售,14nm技术节点产品已进入客户认证阶段,10~7nm技术节点产品正在研发中。

创新驱动是根本

创立安集伊始,王淑敏和团队就确立了发展三部曲:一是立足中国,快速扎根;二是走向海外,纵向扩展;三是纵横并进,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众公司。

“有幸搭上科创板的东风,安集已经成为一家公众公司,但还不是国际化的。现在公司处在第二阶段。”王淑敏说。

展望未来,王淑敏非常有信心。此时的安集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致力于成为以知识产权为本,创新驱动,值得信赖的全球半导体材料合作伙伴”的愿景就在眼前。

近年来,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市场转移趋势明显,中国市场迎来建厂潮。“安集已经有了与国外竞争对手同水平的研发能力。”王淑敏坦言,半导体材料需要与客户成为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一开始就要共同合作,在公司内部研发要两三年,到客户端验证又是一两年,四五年如一日的贴身服务,才能提供符合要求的产品。

技术、经验、时间,三个因素缺一不可,共同组成了安集的竞争壁垒与护城河。

“在细分领域打破国际垄断,让中国有自主可控的供应能力,我们还将通过持续研发技术创新,给用户带来更具竞争优势的产品。”王淑敏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