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 基层互动 > 正文
武夷山市建立“妇女微家”探索激活基层妇联“神经末梢”
www.fjsen.com 2019-08-15 15:06:03   来源:武夷山市妇联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今年以来,武夷山市立足实际,把乡村“妇女微家”建设作为深化基层妇联改革的突破口,进行深入的探索,制定一系列“建家管家”的制度机制,把服务送到妇女身边,把工作阵地延伸到村妇女集中的每一个角落,打通联系服务农村妇女的“最后一米”。

一、精准定位,因地制宜建“微家”。一是建在茶旅产业链上。根据各乡村产业特色,将“微家”建设在茶业、导游、民宿等产业链上。目前,全市成立10个特色“微家”,打造星村镇黄村村、兴田镇南源岭村2个示范点。“微家”成立以来,全市已收集妇情民意30余条,开展礼仪、民宿经营、电商运营、生态保护等各类讲座培训10余场。二是建在家风茶文化宣传阵地上。发挥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朱子文化发祥地、武夷岩茶故乡等地域优势,设立家风家教、朱子文化、茶文化、武夷山水文化传播10个示范“微家”,助推文化发展。目前,省家庭建设示范基地五夫镇紫阳楼“妇女微家”,已举办家庭故事分享会、朱子文化宣讲5场。三是建在返乡女大学生家里。以妇联改革为契机,完善女性人才库,在五夫镇归来院、南源岭村云筑民宿等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家里,建立妇女创业微家。南源岭村妇女创业微家建立后,微家带头人将“互联网+民宿”的理念灌输给村里的姐妹,手把手的教妇女如何网上宣传、接受订单、回复评论。现在南源岭村民宿网上预订达60%,“民宿+互联网”营销模式已替代南源岭传统路边等客习惯,成为村主要运营模式。

二、整合资源,提升质量活“微家”。一是组建微家导师团。立足本土,牵手上级,组建由政策宣讲、卫生保健、家庭教育、实用技术、科普环保等各行各业优秀女性构成的“微家”导师团。目前,导师团已有100余人,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提升妇女群众的综合素质。二是建设共享微阵地。坚持党建带妇建,依托党建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街镇文化站等建设“微家”,实行“一室多用、分区布局、分时使用、资源共享”,推动基层阵地区域共建共享。目前,妇建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全市已建立共享微家12个。三是开展“六送”点题服务。开展送精神、送技能、送政策、送法律、送家教、送健康“六送”点题精准服务。目前,全市“微家”已举办家政服务、文明礼仪、民宿经营管理、金融理财、家庭亲子、女性健康、电商营销、插花艺术等各类培训25场。开展“春风送岗”招聘会、进城务工妇女专场招聘会、女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座谈会、婚姻家庭沙龙、关爱留守儿童、巾帼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167场。

三、健全机制,突显成效强“微家”。一是深化“我和姐妹拉家常”制度。开展“妇联主席大接访”活动,制定妇联干部下基层制度,要求武夷山市妇联干部每年进村入户不少于12次,常态化实施线下拉家常活动。建立线上“我和姐妹拉家常微信群”,实现互动常态化、沟通零距离,形成与妇女群众拉家常、聊生活、问生产、听意见的“信息平台”。开展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协理制、妇女互助制等“三项妇女制度”,全市成立136支妇女议事队伍,商讨议题415个;代理妇女信访案件25件,办结率100%;全市已成立烟叶、白莲、茶叶种植、就业创业、科技、文体娱乐、生活关怀、扶贫助困等巾帼志愿互助小组十余种,直接受惠人数达4000余人。二是实行执委联系挂点“微家”制度。发挥改革后“大妇联”作用,各村妇联执委挂点联系若干“微家”,定期参加并指导“微家”活动。发挥执委影响力,引进资源,每年至少牵头组织1场“微家”活动,形成凝聚人心、助力乡村振兴的“助推平台”。发挥优秀女企业家执委力量,举办小型实用技能培训班、交流会,开展女大学生创新创业结对活动,引导农村妇女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打造“妇字号”农家乐、民宿客栈、家政服务站、微营销平台等,培养更多适应现代农业的职业女农民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女性创业提供有益的指导和服务。三是实行五联工作机制。各“微家”之间不定期联合开展学习培训、创业就业、维护权益、爱心帮扶、巾帼志愿等系列联学联创联守联助联动“五联”活动,推动“微家”活动常态化、品牌化和长效化。各“微家”之间,定期开展联动活动,服务游客、关爱留守儿童妇女、结对帮扶空巢老人、环境整治、巾帼护河、家庭教育、移风易俗宣传、美丽庭院建设引导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