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基层互动 > 正文
厦门市妇联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019-08-13 08:52:04  作者:   来源:厦门市妇联   责任编辑:卓志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厦门市妇联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学进去”,深化学习教育有成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内化固化。开展“不忘初心悦读思享”妇联干部读书交流活动,党组带头学、支部跟进学、党员全员学,通读学习推荐书目,分享读书随笔、交流学习体会。依托“学习强国”“妇联通”随时随地线上线下开展互动学习,在“学习强国”市直机关党工委学习群组排名前60名的学习标兵中,市妇联党员干部共有15名,学习总分均超过8500分,充分体现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二是“沉下去”,改进工作作风有成效。针对基层妇联法律专业人才稀缺、妇女维权工作力量较为薄弱的实际情况,加大统筹指导力度,主动跟进提供服务。由以前的督查指导工作为主,转变为市区上下联动的工作集群模式,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市妇联领导、法律专业干部深入一线,充实基层妇联维权力量,带领镇街、村居妇联干部走村入户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攻坚行动。在湖里区禾山街道禾盛社区召开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现场推进会,以现场观摩、以案释法、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查摆工作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了以智慧促和实现信息联通、以联动守和实现案件联调、以专业维和实现服务联动的多元联动机制。积极推动村居妇联主席全部进入基层维权调解组织,对婚姻家庭纠纷进行多元化解,就地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完成4974户“平安家庭”未达标户的摸排工作。

三是“得实惠”,落实民生政策有成效。围绕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以高质量服务满足妇女儿童民生需求新期待。针对创业女性反映的厦门市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手续繁琐、群众受惠面不够广、贷款门槛较高等问题,市妇联主动对接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厦门市妇女创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厦门市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进行全面规范。惠民政策由原来岛外4个区辐射到全市6个区,申请对象由农村创业妇女拓宽到全市创业妇女,并适当放宽了年龄限制。提升办事效率,简化申贷流程,精简申报材料,让妇女群众少跑弯路。在原有由妇联系统组织推荐的基础上,增加实行双向推荐,各金融机构可向妇联推荐符合条件申请人,经申请人户籍地或企业经营地妇联审核确认后,由市妇联据实贴息,有效解决了审贷过程中遇到的地址不一致问题,提高创业妇女申贷成功率。在原来仅有1家银行提供服务的基础上,新增引入5家商业银行参与提供服务,为创业妇女提供更多融资渠道。同时注意加强前期走访、中期随访、后期评估等过程性环节,切实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合理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