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基层互动 > 正文
成立商会妇联 倡导移风易俗 维护农村妇女权益福建晋江打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组合拳”
2019-07-31 15:41:55  作者:王雅鑫   来源:中国妇女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成立商会妇联 倡导移风易俗 维护农村妇女权益

福建晋江打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组合拳”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吴军华

□ 王雅鑫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妇联与人保财险晋江分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及2019年晋江市贫困户“女性安康保险”采购合同,为晋江市2410名贫困户妇女购买保险。

“女性安康保险”项目,旨在解决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重大疾病的保障问题,防止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据介绍,“女性安康保险”的理赔没有户籍限制,外来的新晋江人也可购买,并能在晋江享受理赔。

为贫困女性购买“女性安康保险”,是晋江市妇联组织实施巾帼扶贫攻坚行动的缩影,近年来,晋江市妇联主动作为,在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商会妇联结对共建

晋江市户籍人口有111.8万,女性有55.9万。针对妇女从业、流动、聚集等方式的变化,晋江市妇联主动对接妇女需求,积极探索建立形式多样的妇女组织,打造覆盖晋江乃至异地晋江籍妇女同胞的妇联服务网络,在异地晋江商会创新成立了妇联组织,有效解决了妇联组织覆盖不到、覆盖不全等问题。

2019年,晋江异地商会妇联与本地商会妇联结对共建,积极开展义诊等关爱行动,累计帮扶困难对象82人,捐赠资金物品130多万元,彰显了女企业家们回报家乡的情怀。

为推动“女性人才反哺农村”计划,晋江市妇联还引导异地商会女企业家与本地妇联执委、优秀妇女等参与精准扶贫,成立妇女儿童爱心基金,推广农村妇女创业“巧妇贷”。

社区妇联推进移风易俗

为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晋江市妇联开展了“悦读风尚我引领移风易俗倡文明”巾帼志愿服务、“不炫嫁妆喜事新办”等活动,还将深化移风易俗纳入“白兰花家庭驿站”“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服务内容,将转变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与发展慈善公益事业相结合。

在晋江市西园街道官前社区,每当居民家要举办婚嫁喜庆活动,由社区妇联姐妹组成的“文明督导巾帼志愿小组”就会提前上门宣传移风易俗。

2018年年底,官前社区党支部书记柯火木的儿子结婚,“文明督导巾帼志愿小组”上门动员他们简办婚礼宴席。最终,柯火木的儿子和儿媳把节约下来的50万元捐给了官前小学和柯厝老友会,并捐款3万元资助官前社区的五保户。

此外,社区妇联还主动与社区“两委”、老人协会共同讨论研究“路边丧”问题,确定丧事临时活动场所,转变了官前社区长期以来在道路两侧绿化带举办丧事活动的不良习惯。

助力股权质押释放妇女活力

近年来,晋江市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引导村集体将被征用集体物业置换成店面等经营性资产,实行股份合作改革,折股量化、确权到人。

为实现农村妇女权益最大化,晋江市妇联今年持续开展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土地承包法和晋江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革政策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确保妇女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在妇联的支持下,妇女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晋江市启动的福建省首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中,有着“海峡第一村”美誉的金井镇围头村获得金融授信两亿元。通过股权质押,目前该村已有两名女股东获得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