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妇联新闻 > 妇联要闻 > 正文
咱们巾帼有力量!
——莆田市妇联实施系列巾帼行动推动创新发展
2019-07-25 08:57:29  作者:林爱玲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卓志沐

做好“家”字文章 抒写家国情怀

如何优化夫妻关系?如何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如何培育好家风?莆田市好家风宣传及社区家长学校建设项目启动仪式暨家长学校观摩会上,来自省里的专家给涵江区涵西街道社区家庭图文并茂地讲授如何培养一个幸福的家庭、培育好家风。

这场名为《传承家风书香润家》的“社区家长课堂”是2018年莆田推进“百千万”家庭教育工程的“第一课”。“百千万”家庭教育工程即招募100名家教专家,开展1000场家教公益活动,让10万家庭成员受益。作为全省首个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推进好家风宣传及社区家长学校建设项目的设区市,“社区家长课堂”是莆田市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落地的一项具体举措。莆田市妇联通过做强“家”字文章,大力实施“家国情怀”行动。

在仙游县枫亭镇溪南村妇女之家,大家脱下“围裙”换上“礼裙”奏响十音八乐;度尾镇云水村里的妇女朋友精神抖擞敲起花鼓;北高镇举办亲子爱国主义教育绘画比赛;华亭镇年轻姑娘们组织了精彩的文艺汇演……今年3月以来,70多场覆盖2万人的“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活动凝聚“她”能量,让爱国主义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7月3日,莆田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丽萍到“全国最美家庭”宋启宁和苏金梅家中走访。宋启宁出生于旧社会那个动荡年代,参加爱国抗日救亡和革命运动,新中国成立后,返乡从教;苏金梅是一位忠、孝、仁、义的楷模,多年来不仅精心侍奉患病双亲,还接济多名贫困女童,在当地传为佳话。

郑丽萍介绍,近年来,莆田市妇联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行动,全市获评全国最美家庭3户,推荐省级最美家庭13户,评选市级最美家庭150户,其中最美书香之家30户。通过进一步开展寻找“好母亲”“最美家庭”活动,讲好百姓身边的家风故事,培育新时代文明家庭新风。

在文化底蕴深厚的莆田市,“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则更突出体现了地域特色。莆田的孝文化、廉政文化、科举文化源远流长,给蔡襄故居、江春霖故居、江口镇东大村(蒜溪公园)、李富宗祠等地挂牌省、市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开展巡讲巡展活动,号召更多家庭深挖文化内涵、树立文明家风。郑丽萍表示,莆田各级妇联组织扎实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落地落实,让好的家风蔚然成风。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