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职场女性:哪有兼顾,只有取舍
www.fjsen.com 2019-06-20 09:40: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女人真的能做到事业和家庭两者兼顾吗?我曾是个完美主义者,现在的我更倾向于二八法则,一件事做好八成,留二成不足。现在的我更懂得珍惜和享受过程,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结果。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真正的平衡之道,在于了解自己,相信自己,确定你的生活目标,做出选择,平衡取舍,最终将你宝贵的时间、精力和好心态,留给你在意的人与事。

   ■ 蓝叶

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你是如何兼顾事业和家庭的?女人真的能做到工作与生活两者兼顾吗?

这些年来,身兼数职的我(女儿、妻子、母亲、教授、高管……)渐渐发现,生活是可以由自己掌控的,或者说,至少可以向平衡状态靠拢。而寻找平衡、达到和谐的第一步,是确定你的生活目标。这些年来,我在时间管理、精力分配、心态调节这 3 个方面摸索出的“平衡之道”。归结为一句话是:哪有平衡,只有取舍。

时间管理的取舍:学会跟自己生活

学会自己陪伴自己:年轻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花了很多时间到处玩耍、结交朋友、谈情说爱……潇洒又痛快,但是时常感到虚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20几岁我在波士顿读博士时,有段时间我刻意闭门自守,读书、看电影、听音乐、做饭、打扫卫生……朋友们很好奇,我说,我要学会跟自己生活。

那段时间对我影响很大。我的内心更加安稳了,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学会了自己陪伴自己。只有你自己才是这一辈子最好的朋友。

学会忙里偷闲:进入职场后,常常身不由己。前几年,我有个项目涉及全球团队的沟通,一连几个月,我总是急急忙忙吃完晚饭,开会直到家人已经沉睡,甚至通宵,第二天早晨还要按时上班。长久下来,我的身体吃不消了。当我的孩子叫我阿姨的时候,我下定决心改变这种黑白颠倒的作息。

当然,这样做也常会有代价。我跟不同的老板就此问题有过不少沟通,有些人很理解,会从此主动帮助调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有些人不会理解,但是我有我的原则。这也许会影响我的印象分,甚至影响晋升机会。可是我得到了身心平衡以及和家人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我愿意接受这个代价。

以前我总把日程排得过满,生怕浪费了时间,生怕效率不高。后来我发现,如此这般,做事的效率和质量反而受到了影响,而且自己身心疲累。后来我强迫自己,在日程表上刻意安排一些短短的、自由的间歇。在会议之间,出去喝杯咖啡,跟同事有个说笑,到陆家嘴开会前在黄浦江边漫步几分钟……

精力管理的取舍:精简欲望,精简关系,精简生活

精简物质:从前,我对衣服有着狂热的购买欲,衣服太多,着衣时反而经常纠结。现在则是能简则简,能精则精,每一件都是必需的或者穿起来舒服、能带来好心情的。

我家也定了一个断舍离的规矩,凡是两年内可以使用但未用的东西,一律离舍。就这样,环境干净了,内心也变得简单明朗起来。记得有人说过,家中的东西,要么是必需的,要么是美妙的。

其实我创业后,收入一下子降了很多,刚开始会不适应。有趣的是,我发现断舍离后,消费降低,质量升高,使得收入降低也不那么难以接受。而放弃了高收入、高消费,我得到的是身心的自由,可以做自己真心热爱的事情。

精简关系: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还随着年龄增长而日渐示弱。2008 年我生了一场大病,手术之后休养了好几个月,当时我就许诺自己,以后要将精力用在令自己愉悦的人和事上。

我甚至还列了一个清单,写下了那些让自己开心的小事,直到今天我还留着这张清单:安静下来专注聆听音乐而不是把它当作背景音乐,多去一家自己特别喜欢的意大利餐厅吃饭,与家人一起外出散步……每每我将自己的精力“浪费”在这些喜欢的事情上,总是能感觉到身心的愉悦和平衡。

总之,精简欲望、精简关系、精简生活,把自己的精力花在值得的人和事上。

心态管理的取舍:不横向比较,不苛求完美

世上总会有比我们更漂亮、更聪明、更有钱、更幸运的人。从自己少年时的成绩,到现在孩子的成绩,我们这一生,比较的清单似乎没完没了,而这也是我们无法安宁与满足的原因之一。

为了避免过度比较的负面影响,我给自己设置了一个内心 “提醒”,一旦意识到跟别人比较的压力影响到自己生活和情绪,就敲响警钟,而这一招还是蛮有效的。

我曾是个完美主义者,每天都反复掂量这些那些“不足之处”,这样的生活太累了,自己累、家人累、周围的人跟着累。

现在的我更倾向于二八法则,一件事做好八成,留二成不足。写一个报告,只要足以达到它的目的即可,全然不必要达到最高标准;大型演讲,没有发挥完美,吸取经验,下次更好就行了;房间的打扫,舒适整洁即可,不必要一尘不染……

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考验,也是一段旅程。现在的我更懂得珍惜和享受过程,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结果。有时候不完美,反而给生活带来更多的真实和更丰富的质感。

总之,不该想的东西,不要去想;不该纠结的事情,不要纠结;过去的事情,不要刻意怀念;将来的事情,不要提前发愁……给自己的心态也做个“断舍离”。

时间很公平,不偏爱任何人。其实,真正的平衡之道,在于了解自己,相信自己,做出选择,平衡取舍,最终将你宝贵的时间、精力和好心态,留给你在意的人与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