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增设托儿所 监管要跟上
www.fjsen.com 2019-06-17 10:44:4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婚姻在增设托儿所之际,监管也需跟上来。要建立统一的婴幼儿看护标准,托儿所配置专业看护人员,要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对发生虐婴、伤婴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施以严惩。

□ 江德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行业标准《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新增规定,新建大中小型幼儿园应配建与之相应的一定规模的托儿所。提出小型幼儿园(班)宜增加1~2个托儿所(班);中型幼儿园(班)宜增加3~5个托儿所(班);大型幼儿园(班)宜增加6~8个托儿所(班)。

0~3岁婴幼儿谁来看护?祖辈年纪大没精力、父母上班没时间,这是很多家庭的烦心事,也是困扰社会各界的现实问题。目前,幼儿园所配置的托儿所严重不足,难以满足托幼需求,此次住建部发文要求新建幼儿园按比例配置托班,是顺应民意增设托儿所,促进社会化托幼,以减轻广大家庭育儿压力的有益探索。

婴幼儿看护是一个较为专业性的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科学的看护,将促进婴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心智发育,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由于0~3岁婴幼儿年龄太小,吃喝拉撒睡都严重依赖成年人,需要全天候照顾,往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加之这个阶段心智低幼,沟通理解难度大比幼儿园的小朋友更难看护,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和技巧。

如今城市家庭大都是双职工,父母自己带娃,就需要一个人辞职,家庭经济压力会很大,要是给祖辈带,又面临老人精力不够、代际教育理念差距等问题。显然,对于这些家庭来讲,社会化托幼是最好的解决方法。特别是在全面二胎时代后,很多家庭的育儿压力倍增,托幼需求更为迫切。

此前,各地托儿所严重短缺,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加上政策性限制,办拖班难度很大,以致部分商业机构打擦边球,以早教中心、童玩空间等名义变相招收托班。虽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家庭的托幼难题,却因其处于监管之外,看护标准不统一,专业性不足,容易发生意外事故,诱发纠纷事件。

因此,在增设托儿所之际,监管也需跟上来。要建立统一的婴幼儿看护标准,托儿所配置专业看护人员,要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对发生虐婴、伤婴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施以严惩。同时,考虑到家庭育儿的经济压力,政府应增加这方面的财政支出,对托儿所提供场地、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增加普惠性托儿所,缓解家庭育儿压力,逐步提高社会化托幼比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