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学会尊重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系列专家解读之三
www.fjsen.com 2019-06-14 10:54: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尊重是最好的与未知共存的途径

记者:您认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尊重和保护儿童权利”应如何落到实处?

刘秀英:尊重和保护儿童权利,家长首先要尽到养育的职责,提供满足儿童成长的物质条件,满足儿童基本的生存需要,多陪伴儿童。

禁止打骂儿童。家长是监护人并不意味着对孩子有打骂的权利。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伤害孩子肯定是违法行为。家长履行监护职责首先要守法。要依法依规履行家长教育职责。同时,社会要监督家庭,提高家庭保护意识。教师、居委会、街坊邻居等社会的每个公民,发现儿童身上有伤痕,都有权过问,发现问题及时报警。

给孩子提供全面发展个性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家长打着爱的旗号包办代替,也是对孩子参与生活权利的剥夺。

尊重儿童以往更多的是关注社会层面,家庭层面相对较少。尊重儿童权利是儿童观的重要内容。家长、学校、社会应当树立尊重儿童的意识,在尊重儿童的前提下,很多教育问题会迎刃而解。

目前,媒介资讯充分发达,时时干扰家长的情绪和判断,家长普遍存在焦虑情绪。事实上,在一个孩子身上不可能集结那么多“别人家孩子”所有的优点。家长需要更多的定力,知道“我的孩子具有哪些特点”“我的孩子需要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我的孩子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总之,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要合理,教养方法要科学,应采取民主型的教养方式,给孩子立规矩,同时高度关注孩子的反应,尊重孩子的发展需求,不能只凭父母的一厢情愿对孩子提要求,规划孩子的发展。儿童的成长存在很大的未知空间,尊重是最好的与未知共存的途径。尊重孩子,不否定孩子的成长愿望,合理期待,才能达到孩子最好的状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