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参谋欧锋:被赞“最勇敢的中国女军官!”
www.fjsen.com 2019-06-05 10:43:08  程锡南 王洪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坐着轮椅完成综合演练

军校毕业综合演练前两周,欧锋在一次训练中摔伤,右膝前交叉韧带撕裂,当天就进行了韧带重建手术。

谁能想到,手术后的第七天,欧锋坐着轮椅回到了演练场。

学员队队长急了,命令她回医院休养。

“在轮椅上操作通信装备没有太大问题……”欧锋笑着解释说。最终,她全程坐着轮椅,完成了综合演练,一度传为该学院的佳话。

毕业体能联考时,欧锋还在恢复期,刚能勉强站立。对她来说,不参加联考,就要缓期一年毕业。参加联考,不仅会让伤病加重,还有很大的无法通过风险。所有人都劝欧锋缓考。

“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只要有希望我就要去拼。”欧锋执意要参加考核。

欧锋已经不太记得当时考核的情景,脑海中只有四周的加油声与逐渐模糊的终点线。

“他们说我是在用一只腿跑步,最后倒在了终点线。”在医院,欧锋知道了自己考核合格的消息。战友还告诉欧锋,看到她倒在终点线,队长抹着眼睛说:“太拼了!”

为什么这么拼?欧锋想了想,非常肯定地说:“我相信世界上没有白吃的苦,它们都是你人生的礼物,会在最合适的时候给你惊喜。”

多年后,旅队为中澳联训选拔女队员。当时的她已经被评为八级残疾,膝盖里有一枚钢钉。大家以为欧锋不会参加。

“不尝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欧锋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配了一张海边日出的照片。第二天,她背着背囊来到集训队报到。

有一天,集训场气温接近40摄氏度。烈日炙烤下,攀岩墙就像一个烧烤架。当天,每个人要连续完成3次20米的攀岩任务。轮到欧锋时,正值晌午。

“我的手一摸到岩石就被烫伤了,然后飘来一股烤肉味,当时要是有一把孜然就更好了。”这些经历被欧锋笑着讲述出来。完成训练后,军医用双氧水给她消毒。双氧水一浇到手上,就冒出了白烟。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淘汰,欧锋最终留了下来,成功站在了澳大利亚的赛场,被澳陆军授予“最佳勇气”奖。

作为“优秀基层干部”,欧锋多次立功受奖,2017年荣立三等功一次,2018年荣立二等功一次,同年被第74集团军评为首届“十大强军标兵”。

面对荣誉,欧锋知道,未来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