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参谋欧锋:被赞“最勇敢的中国女军官!”
www.fjsen.com 2019-06-05 10:43:08  程锡南 王洪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欧锋正在进行攀岩训练 尹嘉豪/摄

“不尝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

“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只要有希望我就要去拼。”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 程锡南 王洪

2019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在即。

虽然不是与会代表,但第74集团军某旅参谋欧锋的心情比与会代表还要紧张。作为会议安保工作组的成员,她负责带领专业人员对各个房间进行危险隐患排查,确保会议安保万无一失。

数百个房间,无以计数的物件,欧锋以“绣花”的功夫进行摸排。当大会圆满落下帷幕,欧锋也受到表扬:“安保小组里不可或缺的‘绣娘’。”

数月前的中澳联训赛场,在高耸的悬崖、湍急的河水面前,欧锋闭上眼睛纵身一跃,一举超越澳方女队员曼蒂。澳陆军科尤准将评价说:“这是我见过的最勇敢的中国女军官!”

她的人生字典里只有拼搏没有放弃

2018年9月,中澳陆军开展联合训练,第74集团军某旅参谋欧锋作为女军人代表,与澳大利亚的曼蒂同台竞技。

这是真正耐力与体力的极限较量。

赛场外,中澳双方的军人都在关注着欧锋和对手的竞逐。无论对于她个人,还是对于她所在的中国陆军某旅,这次中澳陆军联训都意义重大。

顺着陡峭的山体,欧锋咬咬牙,抓紧软梯,继续加快攀登的速度。在这项软梯攀登的赛事中,她的对手、澳大利亚女军人曼蒂已经把她甩在身后。

就在她眼看就要反超对手的当口,受大风影响,欧锋前方软梯出现打结的情况,根本无法继续攀登。那一刻,她几乎感受到某种绝望。

踩绳上,困难远比想象中的多。抓绳、收腿、踩绳,做完第一套动作,欧锋就感受到了钻心的刺痛,眼泪夺眶而出。

她的右膝盖经历了三次手术,医生多次建议她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在低温及大风影响下,她的膝盖早已疼痛难忍。

欧锋紧紧抓住绳子,身体随着狂风在半空中晃荡。这是她比赛中经历的又一个艰难时候。“放弃还是放手一搏?”

面对前方打结的软梯,欧锋冷静下来。她顺着软梯退回到上一个节点,迅速调整好软梯,盯住遥遥领先的对手曼蒂,开始了比之前更加快速的追逐。

直到离终点只剩最后三米,欧锋终于实现了反超,最终成功登顶,澳方队员被她甩在身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