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惠英红:一树繁花别样红
www.fjsen.com 2019-06-04 17:18: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人物小传 /

香港电影女演员惠英红,45岁复出后,十年间她拿下多个华语电影圈大奖,重新站上了人生的高地。如今,惠英红期待将来有机会和内地好演员好团队合作,更期待到内地获奖。

□ 新华社记者 陆敏 闵捷

她,22岁就拿到最佳女主角奖项,曾是“香港最卖座的武打女星”,风光无限;

她,曾经无片可拍成“边缘人”,走投无路到试图自杀,跌入谷底;

她,在2005年以45岁的“高龄”复出,以绝地反弹的姿态频频出击——

在2009年到2019年这十年间,她揽下了包括台湾电影金马奖、香港电影金像奖、亚洲电影大奖等20多个奖项,也重新站上了人生的高地。

她是香港电影女演员惠英红。在岁月里烤过,在时间里熬过,如今,所有的过往都零落成泥,滋养她在人生半百的年纪,开出一树繁花别样红。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惠英红,一袭粉绿色长裙,妆容精致,身姿绰约,说起话来笑意盈盈,眼波流转。

过往,在她的眼里已是云淡风轻。只有当她说起,“尝过了高点,再下来尝最苦的,慢慢再从50岁往上爬,这里面的甜酸苦辣,没尝试过,你没办法知道那个味道”,微笑的眼睛里才隐约有泪影闪烁。

惠英红从小就有个电影梦。因为家境贫困,她13岁开始去夜总会表演中国舞。17岁,惠英红被导演张彻发掘,签约邵氏影业,在1977版《射雕英雄传》里饰演女二号穆念慈,由此开启影视生涯。

1982年,22岁的惠英红因为武侠电影《长辈》拿到了人生第一个最佳女主角奖项,也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史上迄今唯一一个靠“打女”角色获此殊荣的演员。此后,惠英红叱咤影坛,成为响彻香江的一代“霸王花”。

造化弄人。随着20世纪90年代武打片逐渐式微,已经被公司和观众定型为“打女”的惠英红几番转型无望,逐渐沦为无片可拍的“边缘人”。从风光无限到无人问津,巨大的心理落差,加上多年拍打戏落下的一身伤病,让惠英红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她闭门不出,甚至吞下安眠药,但幸好被抢救了回来。

“上天不让我走,我就好好活!”重生的惠英红终于放下自尊,2005年低调复出,开始在电视剧里出演各种小角色。2009年,惠英红在电影《心魔》中饰演一个对儿子有极强控制欲的悲情母亲。一年后,她凭此角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这一年,她50岁,距离上次获奖已经整整28年。

“做任何工作,首先要尊重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惠英红说,“如果没有之前这个积累,后面复出也不会有人用心帮你。”

从没有当过母亲的惠英红,屡屡凭母亲角色获奖。于她而言,最难忘的母亲角色,是《幸运是我》的芬姨,她用细腻的表演演绎了一位失智老人的孤独日常,第三次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2019年4月14日,第三十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现场,惠英红凭借《翠丝》的表演获得最佳女配角。回忆当时情形,她笑着说:“其实我的心情很矛盾,既希望年轻人拿奖,又不希望自己输了丢脸。”

这些年来,惠英红一直在身体力行扶持新人。“很多新导演的制作都没什么资金,全部用新人会亏到很惨。如果我们能够参与,对他们至少是一种保证。”

今年4月16日,国家电影局宣布出台五项措施,支持港澳电影业在内地进一步发展。对此,惠英红表示很高兴,“香港年轻一代电影人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内地,会为香港电影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拿下多个华语电影圈大奖的惠英红更期待到内地获奖。“我希望——”她拉长语调,“到北京,对,北京的电影节上拿个最佳女主角!”她调皮地一笑,仿佛当年那个初入影视圈的17岁女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