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交通女能手”周丽琴:12.5公里公交线上的平凡故事
www.fjsen.com 2019-05-16 09:16:17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尊老爱幼 多份耐心

11时58分,周丽琴将公交车缓缓地停靠在永安一中站点,刚把车门打开,只见二三十个学生一窝蜂往车上挤。

“不要挤,一个一个上来。”“车厢后面还很空,前面的同学麻烦都往里头走一走,不要堵在中间。”她提高音量,反复提醒。末了,她再三确认:“还能挤吗?挤不上来的同学就等下一辆。”“门口的同学站好,我要关门了。”

2路公交沿线学校多,每到上学、放学时段是学生乘车的高峰期。这样的场面,周丽琴每天要经历好几回。她总是耐心疏导,尽量腾出车上空间,让更多学生上车。她的想法很简单,“我自己也有小孩,如果孩子因挤不上公交,上学迟到或回家太迟,家长肯定会担心”。

12时38分,她结束上午的第六趟车,这才在休息点吃上午饭。午休时间不到一个小时,13时47分,她又准点将公交车开出起始站。

在闽运公司站点,她正准备驶离站台,突然留意到车后不远处,有位老奶奶正匆匆招手而来,她马上又将车门打开,等待老人上车落了座,才又缓缓起步出站。听闻老人要去吉山,不知怎么转车,她微笑着指路:“您可以坐到市标下车,再转12路公交去吉山。”

老年乘客居多,腿脚多有不便,周丽琴从来不嫌麻烦,还对他们多了一份耐心。“谁家都有老人,做子女的总是希望老人出门多些方便、多份平安。”

公交是流动的文明窗口,对“一老一小”的态度,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所以,她总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细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