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交通女能手”周丽琴:12.5公里公交线上的平凡故事
www.fjsen.com 2019-05-16 09:16:17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陈莉莉 魏兴谷)

今年是周丽琴进入永安市公交公司的第25年,也是她从乘务员转岗为驾驶员的第12年。43岁的她,将青春和汗水都挥洒在了公交一线。

近日,记者乘坐环永安城区的2路公交车,近距离观察她平凡一天。

流动窗口 必须守好

凌晨5时30分,周丽琴像往常一样,关停闹钟,起床洗漱,随后骑上电动车出了门。到公交公司,时针指向6点,她将机油、轮胎等车况仔细检查一番,才去食堂吃了早饭,然后将公交车开往始发站。

6时47分,她从火车站准点发车。她驾驶的2路公交车是环城车,全程35个站、12.5公里,是经过永安城区主要繁华路段的热点线路。

当公交车行驶至市标环岛路段,她一边放慢车速,一边留意路况。2路车“战线”长,经过的路口多,她一路上都不敢掉以轻心,“一车人的生命都握在我手里,我要对每一个乘客的安全负责”。

7时29分,随着公交车驶入终点站——火车站(北广场),她完成了第一趟出车,全程用时42分钟。离她的下一趟发车时间,还有10多分钟可以休息,但她并没闲着,而是随手拿起抹布,擦拭座椅。

周丽琴经常利用发车间隙的休息时间,见缝插针进行车内保洁。有时,一些乘客在车上吃零食,油渍留在座位、地板上,难清除,她就用洗衣粉、洗洁精等,拿抹布或拖把反复擦拭。

她认为,公交车是大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一个城市的流动窗口,自己有义务保持车厢整洁。

当班时间并不相同,最早一班是6时35分发车。更多时候,周丽琴来不及吃早餐,就从食堂打包稀饭,等跑完第一趟车,才在休息点吃上几口。有时因堵车、上下客流量大等原因,路上多耽搁一会儿,她连吃饭或休息时间都没有,就又直接发车了。

由于经常吃饭时间不规律,每天在驾驶室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不少公交驾驶员落下了胃疼、腰椎间盘突出等毛病,周丽琴也不例外,但她对个中辛苦和疼痛闭口不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