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孩子庆生为何变得越来越豪华?
www.fjsen.com 2019-05-09 11:07: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家长从众攀比商家推波助澜

“现在家长给孩子过‘十二’,都比较隆重,不仅讲究仪式感,还要求互动环节和创意策划。”太原市一家庆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家长对于孩子的生日宴,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布置和主持。“司仪主持,成长历程VCR,家长贺词、赠送礼物、开锁仪式、分蛋糕等环节都少不了。从策划、主持,到节目、道具,再加上舞台布置和摄像等费用下来至少七八千元,有家长还会要求制作写真、拍摄微电影,甚至是无人机拍摄。一场生日宴花去几万元,甚至十万元的都有,排场绝对不亚于一场婚礼。”

记者走访了太原几家专门承接生日宴的酒店,5月中上旬几乎预约全满。“一般需要提前半个月以上预定。5月份属于旺季预订会更多,如果选周六日,需要提前一个月预订,部分对酒店环境有特殊要求的客户甚至会提前半年预订。”

生日宴越办越豪华,礼物越选越贵重。这也让不少家长既感压力又觉无奈。刚刚给儿子办完生日宴的刘女士,很累很无奈。“孩子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大。一旦班上有孩子开了头,大家就会跟着学。如果学校和家长不加以引导,最终只能攀比之风越来越严重。”

生日宴,过,还是不过,这确实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

“周围的人都给孩子过‘十二’,班上同学也都过,不过怕孩子委屈,过还不想太寒酸。况且这么多年来,都给人家随礼了,总得有个礼尚往来吧。”从众心理和“怕吃亏”的心态,让原本简单的生日宴承载了更多世俗的含义,家长的虚荣心、攀比心理则让生日宴越办越豪华,越办越变味。

为了迎合部分家长的这种心理,一些商家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招揽生意。随着精细化和个性化服务的推出,生日宴的费用也大有水涨船高之势。程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可以根据孩子性别、年龄以及爱好,提供爱丽丝梦游仙境、小王子等十多种不同风格的主题派对,仅策划费用从1万元到5万元不等。“丰富的生日主题、独特的彩球装饰、滑稽的小丑表演、可爱的卡通明星、活泼的现场氛围、专业真挚的团队,为每位小朋友打造专属于自己的生日派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