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孩子庆生为何变得越来越豪华?
www.fjsen.com 2019-05-09 11:07: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与小伙伴们过一次集体生日,也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近日,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承办的“今年我十岁养成好习惯”——2019年虹口区少先队三年级十岁集体生日仪式举办,全体队员齐聚一堂,通过情景朗诵和情景剧迎接十岁生日。 (资料图片)

编者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办生日宴,有些父母给孩子置办的生日宴甚至堪比婚礼现场。动辄数万元的花费,以及数百上千元的回礼,让原本简单的生日宴承载了过多世俗的含义,每月几场参加下来,也加重了一些家庭的负担。不少家长感慨:这样的生日宴,真让人吃不消。

想要让孩子的生日过得有价值、有意义,其实有多种选择。那么,什么样的生日宴才是爱孩子呢?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姜军旗

最近,《豪华十岁生日成风咋办?南京一位小学校长致家长的公开信火了》一文刷爆朋友圈,同时也引发了不少家长的共鸣。

孩子生日宴,办还是不办?以及如何在成长意义和人情往来中寻找平衡点,既满足孩子的要求,又迎合世俗的社交,成了摆在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儿童生日宴越办越豪华

酒店门口高大的卡通拱门,巨幅写真照片,长长的红地毯从门外一直延伸到主持台,如果不看屏幕上循环播放的照片,每隔几米的气球和鲜花拱门让人有一种误入婚礼现场的错觉。

这是王芳一个月内参加的第二个“12岁生日宴”,“小寿星”琪琪是女儿的同班同学。

在司仪的主持下,生日歌背景乐中,琪琪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宛如明星般走过红地毯。“小寿星”宣读12岁宣言,向父母鞠躬感恩,父母寄语,全家人共同向香槟塔倒酒。同学的欢呼声,亲友的掌声,将仪式感十足的生日庆典推向高潮。当全场灯光熄灭时,12只蜡烛被点燃……在同学们与琪琪互赠礼物后,台上进入了歌舞环节,琪琪的父母开始向来宾敬酒。

除了主角不一样以外,十多桌的客人推杯换盏,礼台前排队随礼的嘉宾,让王芳觉得这场豪华生日宴,与经常参加的婚宴并无二致。

在北方,给孩子办“满月酒”“周岁宴”比较普遍。近年来,“十岁生日宴”“十二岁开锁宴”也逐渐多了起来。山西民间有12岁“开锁”的说法,“开锁”标志着孩子进入少年时期。作为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大部分父母会在孩子12岁生日时设宴庆祝。

“以前孩子生日都是买个蛋糕,送个小礼物。”在王芳的记忆中,女儿12岁前的生日“就是一家人一起吃顿饭”。女儿上小学后,“偶尔班里也会有孩子生日请客,但一般也是几个要好的同学,也会互赠礼物。这几年孩子过生日,搞得比婚礼都隆重,随礼也水涨船高,从刚开始的一两百,涨到了500元、1000元。”另一个让王芳头疼的事,就是陪着女儿给同学选礼物。“既要有创意,还不能太便宜,至少需要一两百元,关系好的还会更贵。”

太原一家主打“高品质儿童生日策划”的公司程姓经理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目前太原市儿童生日宴市场需求旺盛,如果按照100人就餐估算的话,一场主题生日派对平均消费在5万元左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