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科学家:用才智揭秘大千世界
www.fjsen.com 2019-04-16 16:00:46  宋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对科学和女性的建构使女性的贡献被忽视

中国电子显微学领域中女性工作的被遮蔽是因为女性及女性的工作不够优秀吗?女性主义者认为,科学自近代产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性别色彩,科学所具有的理性、逻辑、精神等特征是与男性或男性气质相一致的,而与科学相背离的经验、情感、肉体等特征是与女性或女性气质相一致的。在电子显微学中,我们发现其中有关理论研究、电镜研制工作被赋予了更高的价值和智慧,并更多地由男性承担;而实验工作被赋予了较低的价值和更多的经验,则由女性承担。正是在对科学和女性建构的双重作用下,女性和女性的工作没有得到足够的承认。

当代实践哲学则从新的角度论证了实验工作的重要意义,实验的技术价值实现,就在于它的隐性经验要素的物化和深化,从而变成先行技术成果,这些特殊的体验对于实验者获得一个好的实验结果至关重要。既然科学实验是一种强调经验的工作,其中女性所特有的情感和经验对实验工作的重要意义就不言而喻。女性主义学者丽塔曾指出:“既然科学的进步不仅仅是靠对知识的归纳,想象与情感在知识创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就很明显”。如果我们把科研活动看作是科学家以其独特的方式去领悟和探索自然界规律的艺术,那么女性进入科学领域,就把她们特有的情感价值、经验体验注入到了科学界,展现出她们的独特工作。

实验科学对于很多人来说被认为是一种枯燥无味的工作,实验者只不过用两只眼睛观察,无须动脑的简单操作,但是许多女电镜学家却在电镜下一看就是几十年,这是因为像电子显微镜这样的大型精密仪器,对实验者的要求相当高,而且在她们眼里电子显微镜下的世界充满了无限的魅力。熟练的操作来自对仪器的熟悉程度,更来自对研究对象的感情。

本人曾先后访谈了六位我国知名的女电镜专家,访谈进程中,深切地体会到她们对工作过程的享受,她们与观察对象水乳交融的境界。在外人看来,研究的对象是死板的、无生命的、一个被动的被研究对象,但是在很多女性电镜学家眼里,这很神奇。受访者C教授是我国电子显微学领域早期的奠基者之一,她充满感情地讲述着她的研究工作,“每当我走进实验室,坐在电镜前,就忘记了时间,我仿佛也融入其中,在电镜下一个个病毒千姿百态,有的像高楼大厦、有的像糖葫芦等……”她讲话时,眼睛里含着笑,手不停地比划,一个个她所观察到的病毒在她眼里充满了无限的魅力。她用与病毒的这种特殊交流方式首次在我国发现了多种病毒,为我国的电子显微学和病毒学做出了重要贡献。女性科学家正是在这种与研究对象的交流中展现着她们的特殊体验和工作。这些特殊的体验对于实验者获得一个好的实验结果至关重要。

在中国电子显微学,这个以男性为主导的世界,因女性的加入,并以她们特有的柔情和爱带给一个原本沉寂而冰冷的世界一片温馨,呈现出一个美丽新世界!希望在未来中国的女科学家一如今天让世界惊艳的鲍曼一样终会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央,美丽绽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