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结婚率持续走低是因为“寻找爱情”?
www.fjsen.com 2019-04-02 11:05:27  徐阳晨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来源:中商业产业研究大数据库)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见习记者 徐阳晨

近日,民政部2018年最新数据出炉,“结婚率创新低”和“离结比逐年攀升”的话题占据新闻头条,引发民众热议。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结婚率只有7.2‰,创下近10年来历史新低。根据数据整理显示,2010年到2013年我国结婚率处于快速上升的状态,并较千禧年初上升近1‰,但自2013年开始,出现拐点,结婚率从9.9‰连续五年持续下滑至7.2‰。其中上海、浙江、天津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

而在结婚率持续降低的同时,离婚率连续16年上升,“离结比”剪刀差正在不断扩大,面对婚姻这座“围城”,越来越多人选择了在门外徘徊犹豫。

专家表示,结婚率一路走低,根本原因在于我国适龄劳动人口的急速下降。据相关数据统计,自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下降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已经连续7年减少,7年间减少共2600余万人,每年正以300万至500万的数量下降。反映在适合结婚的人口数量方面,适龄劳动人口、出生人口下降与结婚率下降趋势吻合。

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结婚意愿的走低不再是单纯的人口统计学现象,两性关系的平衡发展,新一代婚恋观的嬗变,经济诱因下理性与感性的博弈,使左右婚姻的内外因素愈发复杂、多元。

“晚婚晚育”是年轻人的主流心态

1987年到2017年,31年的民政部数据显示:“晚婚”现象明显,近5年25~29岁结婚登记的公民占最多,超过20~24岁年龄段比重。很多人认为,“剩男剩女、佛系青年、三不‘90后’(不想结婚、不想生孩子、不想工作)”早已成为未步入而立之年一代人的标签。网络上甚至是以“丧”文化形容一部分“90后”“00后”的生活状态。新一代年轻人结婚意愿整体降低或对婚姻抱有更谨慎态度的趋势显现。

今日相亲创始人曾克认为,“丧”文化的标签并非是个绝对的贬义词,这只是一种代沟和误解,只是在不同年代、不同年龄群体追求的自我感受不同而已。曾克解释“丧”文化背后的原因:“‘90后’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善于独处并更加独立自主,加之网络娱乐的丰富,他们在单身生活中没有强烈的孤独感。”

曾克在组织的许多相亲活动中发现,“90后”群体相对于“80后”的心态更为开放、轻松。“他们并不会过分强调有房有车等物质要求,一方面是因为很多父母有能力或已做好准备承担房价高企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们在恋爱中的主流心态是‘寻找爱情’”。曾克为“90后”正名,没有“丧”掉的一代人,只是大家在用主观心态看待新兴文化。很显然,面对追求自由、开放的年轻人,婚姻中要付出更多的责任,作出更多的退让,他们在步入婚姻之前抱有审慎的乐观,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试图在社会压力和自我坚持中寻找缓冲和思考的空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