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报天天观点:反家暴就该落细落实
www.fjsen.com 2019-04-02 10:39:47  张明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张明芳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的反家暴条例密集亮相,其中不乏具有当地特色的创新之举——湖北“将反家暴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湖南“将男性纳入家暴保护对象”、山东“将预防机制细化到幼儿园”……

这些新鲜的表述在获得广泛关注的同时,也让大家对反家暴法的实施在各地走向深入有了更多期待。

反家暴法已正式实施三年,在预防和制止家暴行为,强化家暴预防和处置工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实践中仍有一些问题。一些地方在落实反家暴法方面执法意识不强、不完备的法律体系、各部门之间职责不清晰、缺乏协调机制等问题并不鲜见。如今,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开始进一步细化和规范,立足本地实际,着力解决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明晰部门职责,细化了家庭暴力处置和救助具体措施,强化了法律责任,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又具备各地特色,将会让各地为家护航的原动力进一步升级。

反家庭暴力法在地方的持续落地升级,对于促进家庭和谐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意义不言而喻,地方立法机关着力让条款落细落实之举,将让国家立法从普适性走向精细化和具体化。为家护航,正需要这些确保上位法在本地有效执行的务实之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