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怎样把婚离得爽飒些?
www.fjsen.com 2019-04-01 16:57: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梁朝晖

很多人离婚的动机挺强烈,但是离婚的速度很慢,甚至拖了N多年,身心俱损。如果真的不想过了,坚持三个原则,会让离婚爽飒些。

第一个原则:不贪婪。离婚的财产分割,若不能协议,就按照法律的判决,法律是相对公正的。有的夫妻双方或者一方,想获得更多的利益,就以自己认为的条件千方百计地去争夺财产。一个做律师的朋友说:离婚前先学学法律,不要想当然。没有达到目的,就觉得自己委屈、对方不大度。有的夫妻为此打了9年的持久战才离婚。而妻子是因查出肝癌而放手。最悲惨的是,离婚一年后,她就过世了。

第二个原则:不诽谤。有的人在离婚前泄愤,用各种方式,制造事端、诋毁名誉,想将对方置于死地而后快。其结果是两败俱伤,我了解的一个刑事案件是被诽谤的一方,也进行报复,结果误伤前妻,使她终身残疾。

第三个原则:不纠缠。一方不愿意离,或者情绪化地时而想离、时而不想离,于是就想方设法地纠缠。本想拴住对方,但用力反了,招致对方的厌恶程度增加,离婚的动机也愈加强烈。离婚必定会伤各自的感情,但起码别伤了自尊。

离婚后,如何让离婚的日子好过些。依旧是三条:

不祝福。因为谁也没那么高尚,希望你过得比我好。

不诋毁。因为选择对方时,咱智商和审美的标准就那个水平,埋汰TA就等于侮辱自己。

不悔恨。因为不适合才早早分手,留下了重新开始的时光,多幸运啊!

还想强调一下:

离婚夫妻很难做朋友,也不需要做朋友,若想更快地相忘于江湖,离婚的事上要少结恩仇。

而真正相忘于江湖的标准,是看不见,想不起来;看见了,希望TA好好活着,自己的孩子父母都长寿,孩子是能得到福佑的。

(作者系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