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上杭古田派出所女警巡逻服务队:红土地上的“警察姐姐”
www.fjsen.com 2019-03-18 08:56:3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孩子们特别喜欢“警察姐姐”

“孩子们特别喜欢‘警察姐姐’。”廖丽娟说,在警校共建中,每当服务队的队员带着“四小员”(小小安全员、小小禁毒员、小小消防员、小小交警)外出学习参观,孩子们都特别高兴。前几天,学校还邀请队员与女教师一起参加包饺子活动,庆祝“三八节”。

对女警巡逻服务队同样熟悉的,还有上杭县古田镇敬老院院长赖富美。

“打扫卫生、整理床铺、修剪指甲,她们几乎每个月都来。”赖富美说,女警巡逻队队员经常前往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每逢重阳、端午等传统节日,队里还会专门组织集体活动,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前阵子,院里一位90多岁的老人生日,队员们还专程前往祝寿。

最熟悉这支队伍的,莫过于古田中心小学的师生了。

“不管刮风下雨,她们每天都来。”古田中心小学副校长廖丽娟告诉记者,因为学校临近马路,学生上学放学常常造成交通拥堵,服务队就安排专门警力帮助疏导交通、护送孩子进出校园,久而久之,师生们与服务队队员们就熟络起来。

巾帼不让须眉

“作为公安干警,我们的队员在侦查和处理警情方面也不逊色。”杨柳说,由于经常走访和巡逻,充分掌握了辖区社情民意,女警巡逻服务队在维护当地治安方面也作出不少贡献。去年,31岁的林滢瑛就是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一名可疑人员。在确认其为网上追逃的罪犯后,林滢瑛与另一位派出所民警乔装成夫妻,在偏僻的小村将逃犯逮捕归案。

据介绍,自建队以来,女警巡逻服务队还参与安全保卫工作1000余场次,调解纠纷200余起,找回走失儿童100余人次,为游客找回丢失手机、钱包、相机等物200余件。

“九年来,我们始终发扬‘亲民、爱民、为民’优良传统,做到‘群众的需要在哪里,为民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杨柳表示。

几年来,该服务队荣获了福建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随着古田红色革命教育培训及红色旅游业的发展,不少外地务工人员、个体经营户来到古田,这给当地的人口管理带来新的压力。为提高辖区内户籍和居住证办理效率,女警巡逻服务队实施了上门办证、送证等便民举措。在巡逻间隙,骑着自行车,带着相机和笔记本电脑,上门为外地务工人员采集流动人口信息、办理居住证,成为女警们工作的常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