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女子监区的“班主任”
www.fjsen.com 2019-03-06 11:09:18  任然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成都市温江区看守所女子监区管教民警游梶与在押人员谈话 鲁西西/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记者 任然

■ 舒静

“游警官,你好。离开看守所后,我常常想念你。现在我在监狱一切都好,认真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你说得没错,触犯了法律就该接受惩罚,你给我说的这些我都认真反思过……”

这是袁某在监狱服刑期间写给女子监区民警游梶的一封信,她曾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看守所接受管教。信里写了她对游警官的问候,也写了她在监狱服刑的所思所想,字里行间透露出信任,更像是朋友间的交谈。

温江区公安分局看守所女子监区是为女性在押人员设立的监管区域,这里是羁押触犯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的场所,收押人员在拿到法院判决书之前都会在此度过。在四川省成都市区(市)县中,这样的女子监区为数不多。

游梶是目前女子监区民警中,在看守所工作时间最长的,她在这个岗位已经干了十年了,对女性在押人员心态和情绪都很了解。“女性在押人员在犯案后会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这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一方面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也要关心关怀她们,化解她们的心结,确保各方面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懂得如何与在押人员“谈一谈”的还有民警万娜。

“女性在押人员的共性是在情感上更倚重自己的家庭、子女,案件发生以后她们的情绪会更复杂。”民警万娜说,针对女性在押人员的共性,民警与在押人员“谈一谈”是女子监区管教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谈话既可以了解在押人员的心理状态,又能让她们宣泄自己情绪。

在押人员李华(化名)因涉嫌杀人在女子监区已经接受了近半年的监管。这半年里她的心态发生很大的变化。

“我的案件发生以后,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甚至想过一死了之。”李华说,案件发生后,巨大的心理压力让她初来女子监区时情绪波动很大,对民警的监管工作也很抵触。

“我们对她的案件进行了解后,多次找她谈话。”万娜说,案件、法律知识、日常生活、心理状态都是谈话的内容,李华通过多次谈话渐渐向民警袒露内心。

“无法面对自己犯案的现实和对自己孩子的牵挂,这是她初来时情绪崩溃的原因。”针对李华的情况,监管民警们鼓励她给孩子写信,慢慢打开心结。在民警的帮助下,现在的李华对自己的案件有了清晰的认识,也有了接受法律制裁的勇气。

在女子监区,民警们更喜欢用“班主任”来比喻自己的工作,她们在工作中一方面严肃法纪维护法律的公平公正,一方面通过感化教育让在押人员深刻反思接受法律制裁。

民警赵琳在来到女子监区前是一名办案民警,从风风火火的办案民警到现在的管教民警,赵琳最大的感受就是,耐心与责任是这个岗位必须同时具备的,此外,还需要一定的智慧。

“我们要根据在押人员‘因材施教’。”赵琳说,对文化程度低、不了解诉讼程序的在押人员,就要进行法律知识辅导宣传;对婚姻失败、家庭破裂的在押人员,就要注重真情关怀;对于那些对案件抱有幻想、拒绝正面法制教育的在押人员,就要主动拉近与她们的心理距离,循序渐进地进行引导……女子监区的女民警们让森严的高墙内“法”与“情”同生共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