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独家解读:中央一号文件为什么关注农村妇女、儿童、家庭
www.fjsen.com 2019-02-22 17:26: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农村教育将实现早教至高中全覆盖

对于儿童健康和教育,《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加强农村儿童健康改善和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避免因贫失学辍学。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晓燕认为,与2018年发布的《意见》相较,今年《意见》内容在促进农村儿童发展方面具有较大差别。

“去年《意见》探讨的还是‘推动建立以城带乡、整体推进、城乡一体、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主要以支持、扶持的态度,从城市向农村做出倾斜。但今年的《意见》立意较高,不仅扶持的味道淡了很多,同时直接提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黄晓燕看来,这说明经过几年的探索,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已进入进行时。

同时黄晓燕还看到,与去年相较,今年《意见》明确了,农村教育的发展将以早期教育为起点延伸到高中教育实现全覆盖。

“去年《意见》仅提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而今年则扩展到‘加强早期教育、学前教育’。”黄晓燕指出,早期教育和学前教育是农村儿童进入义务教育阶段的前置,非常重要,“这个阶段开发不好,直接影响农村儿童能否顺利进入义务教育阶段。”

同时黄晓燕认为,《意见》明确“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加强农村儿童健康改善和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避免因贫失学辍学”,一方面针对辍学率较高的地方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保证义务教育更好地依法落实;另一方面基本覆盖了农村全部的教育阶段,农村儿童接受教育的连贯性更强。

此外,在《意见》的要求下,农村儿童也将受惠“大健康”概念。“去年《意见》明确‘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而今年在此基础上,提出‘加强农村儿童健康改善’。由此可见,今年的健康改善范围和覆盖面比去年‘营养改善’要广泛得多。”黄晓燕分析道。

“今年《意见》中提出的这些问题,非常全面到位,但关键在于如何落实。”叶敬忠认为,要进一步促进农村儿童发展,关键在于深入了解导致目前农村教育、健康等发展不均衡的社会根源是什么。“找到根源,再去解决问题,这才是正道。”叶敬忠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