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过年回谁家”为何年年困扰青年人
www.fjsen.com 2019-02-21 11:05:5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张立美

近日,一项对2001名35周岁以下已婚人士进行的调查显示,70.0%的已婚受访青年正被“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困扰。70.9%的已婚受访青年认为好好处理这个问题有利于家庭和谐。

青年夫妻“过年回谁家”,这本不是一道单选题,而是一道多选题。好几年前,广大网友就精挑细选出了多条方案:“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婆家娘家轮流坐庄”“婆家娘家一起过”“带着双方父母旅游过年”等。但是,“过年回谁家”仍然成为一道困扰已婚青年人的难题。近年来,每年春节前夕,总有一些青年夫妻为“过年回谁家”这个问题争吵,甚至闹离婚、以死相逼,实在令人唏嘘。

从表面上看,是今天的一些青年人太过自私,完全以自己为中心,必须按照自己的要求来,不愿意在“过年回谁家”问题上做一点点的让步或妥协,甚至有人错误地认为只有对方向自己让步才是爱自己,否则就不是真爱。而且,“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传统观念已经被打破,电视剧《新结婚时代》中经典台词“哪条法律规定过年女人一定要回婆家?”成为现代职业女性的思想观念。究其根源,“过年回谁家”成为一个困扰青年人的问题,实质上是社会转型期的一种烦恼,折射的是“空巢家庭”的养老问题。

在传统婚姻中,男女双方基本上是同村人、同乡人,最多是同县人,过年期间往返婆家、娘家非常方便,甚至可以选择中午在婆家吃年夜饭,晚上赶回娘家吃年夜饭。但在人口大流动的今天,婚姻已经突破了地域限制,跨市、跨省乃至跨国婚姻越来越多。这种婚姻结构,决定了青年夫妻没有办法在春节期间兼顾双方父母。特别是今天绝大多数青年夫妻常年在外地工作、生活乃至定居,“常回家看看”成为一句空话,一年到头很少与双方父母生活在一起。这使得春节成为不少子女与父母团圆的唯一机会,夫妻双方当然都不愿意放弃这个与父母团圆的机会。

再者,“80后”“90后”青年夫妻,他们大多属于独生子女。这样的家庭结构,决定了青年夫妻一旦选择去一方家里过年,必然造成另一方父母“独守空房”,空巢过年。不像在过去,每一家都有很多子女,嫁出去的闺女在婆家过年,还有儿子在家里陪父母,基本上不会出现老人空巢过年现象,也就不在乎女儿在谁家过年。

在这样一个社会转型困境下,寄希望呼吁和引导一些青年夫妻做出妥协,选择一个折中方案过年,恐怕有点难,毕竟改变一个人的思想观念是非常难的一件事。在笔者看来,要解决“过年回谁家”这个困扰,最根本的办法是,政府和社会降低子女“常回家看看”的成本,让青年人在平时都有足够时间回到老家陪伴“空巢父母”,给他们更多的精神慰藉,或者回归居家养老的传统,不必把过年当成团圆的唯一机会。当子女平时有时间陪伴父母,也容易做出让步,“过年回谁家”自然而然不再是难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